今天日期:
 
党群工作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作动态

 

 630日上午10时,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吕梁行”的志愿者,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带着无限的感悟返回北京。

 为引导全社会关注女孩生存环境,倡导社会性别平等,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3年启动了“圆梦女孩志愿行动”,组织志愿者针对农村贫困女孩开展一对一长期公益性帮扶活动,帮助女孩实现人生梦想。活动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影响。今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号召各直属联系单位积极报名参与。妇幼中心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团员青年积极报名。考虑到工作的繁忙和活动人数的限制,最终由何致敏代表妇幼中心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志愿者专题培训后,626日上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又隆重的出发仪式,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的80余名志愿者一起出发前往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志愿服务行动。据悉,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地处晋陕黄河峡谷中部、吕梁山西侧,是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当地民众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受到交通闭塞、信息不畅、重男轻女落后思想等因素的影响,当地女孩的生存和发展等受到一定影响。

 整个活动期间,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女孩与家长们热情参与,活动形式多样、安排紧凑,比如主题鲜明的启动仪式与“圆梦书屋”揭牌仪式、互动交流的音乐赏析与阅读讲座、内容丰富且有针对性的女孩特色课程团体教学、一对一的志愿者入户家访等,最后以全体志愿者和结对女孩精心排演的联欢会为此次行动拉上了帷幕,反响热烈。三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虽然志愿者们与结对女孩的接触只有短短的72个小时,可能女孩们还不习惯向志愿者倾吐她们的内心真实需求,但在与女孩们的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她们对知识的渴望、与人平等沟通交流的需求及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返京的路上,志愿者们一直在思考今后如何发挥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单纯的物资帮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要从各个渠道发声,为女孩争取更多机会和权利,扭转落后地区重男轻女的思想,开拓女孩们的视野,为她们提供心理上的支持与辅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帮助她们。各志愿者小组自发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沟通平台,由志愿者、女孩及家长们共同参与,希望以团队的形式,充分发挥每一位志愿者的能量,各尽所长地帮扶每一位女孩。正如本次志愿服务的口号“圆梦女孩、助力梦想、爱与希望、我心飞翔”,每一位小女孩都有她们率真的梦想,有的想做画家,有的想做歌唱家,有的想做设计师,也就是这些梦想指引着志愿者们来到了她们的身边,他们用爱去呵护女孩们小小的梦想,尽己所能去帮助她们圆梦。也正如联欢会上全体志愿者和女孩们唱的那首歌《我相信》一样,只要女孩们有梦想和信念,为她们插上翅膀,她们就能迎风飞翔。

“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每一位志愿者的力量都很有限,但大家都坚信,聚沙可成塔、滴水可穿石。细小的付出也能让这个世界有所改变,继而可以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将爱传递的社会氛围。中心党总支和团支部号召,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以诚挚的关怀、有爱的双手,将这份爱以滚雪球的方式放大,传递给身边需要帮忙的你、我、他,去谱写一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奉献之歌。

 

                                                       (信息部 何致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