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女卫生保健部
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卫生保健部>>工作动态

  


   

    宫颈癌是目前威胁我国妇女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更为全面、动态、准确地收集宫颈癌发生的相关信息,同时获得我国农村妇女宫颈病变的发生情况、变化趋势以及三间分布等流行病学特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于11月10-12日在北京启动了“农村地区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妇女处处长宋莉、副处级调研员刘颖、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国家级专家及来自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等8个项目地区的省级、市级、县级医疗保健机构的领导、专家及项目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由妇幼中心妇女保健部主任吴久玲主持。宋莉处长首先介绍了我国当前宫颈癌检查项目的实施情况,指出了农村地区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妇幼中心金曦副主任对监测项目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介绍。
    启动会后进行了项目管理、宫颈癌检查专业知识与技术等内容的理论培训和现场学习。管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方案、项目日常管理与质量控制要求、智能信息系统的应用与管理等。专业技术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子宫颈癌筛查方法、阴道镜在宫颈病变诊治中的作用、子宫颈细胞学筛查及筛查结果异常的解读等。
为了提高县级检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在理论授课结束后还组织县级相关专业人员分别进行了2天的阴道镜检查现场实习和7天的宫颈细胞学检查的现场实习。在现场实习前进行班前考试,了解学员水平,并根据考试成绩分组进行指导学习。在培训班结束时同样对学员进行考核,以了解培训成果及不足。现场实习的授课内容全面实用,授课形式新颖,受到了项目地区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此次会议和培训将对项目地区各级人员进一步了解项目内容、明确项目目标,促进项目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