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项目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卫生保健部>>项目工作>>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营养项目(2001-2005周期)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合作项目

    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合作项目,是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营养项目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合作子项目。目前已完成2001-2005年周期的工作。项目在河南省上蔡县开展,旨在通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试点工作,总结经验,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模式提供参考。

    自项目启动以来,在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领导、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

    1. 开发、修订、完善项目实施方案

    2. 开发、编写技术指导文本,提供技术支持

    3. 专家队伍能力建设:包括国家级、省级专家培训和研讨会

    4. 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的相关知识及技能培训

    5. 项目工作的监督指导

    6. 信息直报系统的开发与试运行

    7. 项目经验交流与推广活动

    8. 艾滋病儿童关爱活动

    9. 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推广策略发展相关活动

    10. 应用性科研

    经过5年的活动开展,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1. 开发、修订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试点实施方案,为我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经验与参考依据。

    2. 编写完成了我国的《艾滋病儿童治疗与关怀手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指导手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督导方案》、《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自愿咨询与检测指导手册》等技术指导文本。

    3. 培养了一支专家队伍和一批技术骨干。

    4. 完成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信息直报系统的开发与试运行。

    5. 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项目地区妇幼保健服务系统开展项目、主动争取领导支持及多部门协作的能力。项目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妇幼保健服务系统成为项目实施的主要平台和载体。项目地区根据本地区特点,总结出了适合本地特征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和管理的方式和经验,如与民政部门配合,向婚前保健人群提供较高质量的HIV咨询和检测及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大众宣传。使越来越多的婚前保健人员接受了HIV的咨询与检测。

    6. 项目实施,提高了项目地区制定项目计划、开展宣传、培训、督导、经费管理以及信息收集、整理和管理等能力。

    7. 项目地区,广大育龄妇女和孕产妇通过利用妇幼保健服务系统获得了艾滋病咨询、检测、抗病毒药物预防、随访等系列服务;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及其所分娩的儿童也获得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