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7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5期(总第42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7年6月4日

 

本 期 目 录

 

О蒋作君:统一思想,从四个环节入手推进社区卫生工作

О2007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会议在京举行

О浙江举办2007年世界无烟日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О深圳市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О预防出生缺陷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О广西开展“健康宝宝幸福家庭”

预防出生缺陷大型专家宣传咨询活动
О辽宁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稳步下降

 

 

蒋作君:统一思想,从四个环节入手推进社区卫生工作

 

    近日,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一行赴海南、甘肃进行社区卫生工作调研。蒋作君强调,要重点从落实政府的职能,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效能和改善社区卫生人员的技能四个环节入手,努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蒋作君充分肯定海南、甘肃两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两省省委、省政府重视城市社区卫生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社区卫生服务取得了积极进展。

    蒋作君强调,实践证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落实预防为主卫生方针,缓解“看病贵、看病难”,保障居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当前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政策措施已经比较完善,各地要统一思想,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从“四能”入手,扎扎实实贯彻好、落实好《指导意见》及各项配套政策。

    第一,落实政府职能。社区卫生服务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这是公共产品,是政府的职能,因此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一定要坚持政府主导。一是要根据当地区域卫生规划,制定当地社区卫生发展的规划。二是加强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三是要保障投入。四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第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的网底,提供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精神卫生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社区卫生服务一定要立足于这个功能定位,特别是要加强和突出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

    第三,提高服务的效能。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目的是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是让群众受益,这是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各地在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过程中,要始终把居民健康知识的普及程度、妇幼保健和计划免疫任务的落实情况、中医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情况、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控制情况、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就诊情况、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是否减轻了负担等这些指标,作为衡量社区卫生服务是否发展的重要目标来抓。

    第四,改善人员的技能。人才队伍是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人才队伍建设是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瓶颈,各地要坚持不懈地研究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如何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措施和办法。要加强岗位培训力度,制订一些政策鼓励离退休医务人员到社区服务,也要鼓励大医院的人才去社区支援,多途径解决人才队伍问题。

    蒋作君指出,加快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必须做到卫生资源重心下移(社区基层)、卫生工作重点前移(预防为主)、财政投入重金“红”移(向卫生工作倾斜)。他说,多渠道壮大卫生资源,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卫生服务的做法值得探索,符合国务院《指导意见》的精神,但要体现政府主导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体现政府职能、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服务效能。

                                                               (调研组根据蒋作君副部长讲话整理)

 

2007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会议在京举行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创建无烟环境”

 

    2007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会议于5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由卫生部和全国爱卫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承办。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八个中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协调机制成员部门,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中央各有关控烟机构和北京市卫生局、爱卫办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新闻界代表等共150余人出席会议。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代表卫生部和全国爱卫会向世界卫生组织无烟日纪念奖获奖者表示祝贺,同时感谢世界卫生组织长期以来对我国控制吸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王陇德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控烟活动。2000年至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外交部等十二个部(委、局)组成的政府间谈判机构,积极支持并参与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的谈判和制定。我国于2003年11月10日签署了《公约》。2005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批准《公约》;同年10月13日,我国政府举行了履行《公约》启动仪式。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生效。为积极有效履行《公约》,2007年1月,在原政府间谈判机构的基础上,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八个部(委、局)组成的中国履约部际协调机制,负责协调全国的履约工作。这些都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控烟工作的重视,表明了中国对在《公约》框架下加强各国合作,应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挑战以及保护公民健康的郑重承诺。

    王陇德强调,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的、又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在我国,如何切实有效地履行《公约》,预防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迈向无烟中国,任重而道远。他号召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创无烟环境,享受健康生活!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副代表司徒农博士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教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教授、北京朝阳医院院长兼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副主任王辰教授,颁发了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无烟日纪念奖证书和奖章,以表彰他们多年来为中国控烟事业所做的贡献。

    王陇德副部长和中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协调机制组长单位、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李仰哲副局长,共同为“卫生部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揭牌。

    会议还发布并解读了《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报告针对中国人群对被动吸烟的危害缺乏深刻认识的现实,列举了被动吸烟对健康危害的科学证据,阐述了中国人群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严重性,分析了被动吸烟的主要影响因素、公众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态度以及立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挑战与应对。

                                                                  (妇社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