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7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6期(总第43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7年7月5日

 

本 期 目 录

 

О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京成立

О蒋作君副部长在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调研时强调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妇幼卫生监测工作

О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培训班在河北承德举行

О河南出台县乡级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基本标准

О广西进行“降消”项目信息管理和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培训

О为空腹抽血患者提供免费早餐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设立“营养加油站”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京成立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于2007年7月3~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300余人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仪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名誉会长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协会负责人。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任会长,卫生部原基妇司司长李长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张愈、青海省卫生厅厅长陈资权、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陈博文任副会长,秘书长由陈博文兼任。

    会议期间,协会举办了“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作为协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学术活动。论坛上,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介绍了加大政府投入、试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与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做法,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介绍了在试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过程中配套进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经验,江西省南昌市介绍了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就医实行社区首诊制的做法。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供稿)

 

蒋作君副部长在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调研时强调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妇幼卫生监测工作

 

    2007年6月18日,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到四川成都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调研,指出:要加强妇幼卫生监测的基础性工作,从源头上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要结合社会经济以及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强妇幼卫生监测数据的开发和利用,为我国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蒋作君副部长说,妇幼卫生监测是妇幼卫生的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全国妇幼卫生监测系统连续动态地监测了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孕产妇死亡和出生缺陷的变化趋势,分析了不同地区儿童死亡、孕产妇死亡和出生缺陷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妇幼卫生监测系统的同志们辛勤劳动在第一线,无私奉献,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确保了妇幼卫生监测的客观、准确和及时。他代表卫生部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

    他指出,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在妇幼卫生科学决策、规划实施、工作指导和绩效评价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在各地开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机构对这项工作还缺乏应有的重视,监测队伍不健全、业务水平不高,监测技术也不规范,直接影响了监测的质量。各地要进一步重视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加大对妇幼卫生监测工作的投入力度,保证监测队伍的稳定。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监测队伍的素质,进而提高监测数据的质量。要科学设置监测指标,深入研究引起指标变化的原因。特别是要将工作的重心下移,将重点放在基层,从源头上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蒋作君副部长强调,为妇幼卫生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开展妇幼卫生监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要使用先进的分析手段和方法,结合社会经济和卫生事业的发展状况等,多层面多角度解析妇幼卫生资料所涵盖的信息,尽可能地发挥妇幼卫生信息的功能,为卫生行政部门和当地政府决策服务。

    卫生部妇社司和科教司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妇社司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