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7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7期(总第44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7年7月23日

 

本 期 目 录

 

О落实政府责任 加强部门配合贯彻落实好全国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精神

О2007年全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会议在重庆举行

О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会议和项目年会在重庆举行

О我司组织修订儿童保健服务规范

О四川举办“降消”项目产科出血防治技术和蹲点专家培训班

О浙江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的执行力度

О青岛建立市民健康教育基地
О安徽制定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规划

 

 

 

落实政府责任 加强部门配合

贯彻落实好全国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精神

蒋作君副部长率队督查和调研大连市社区卫生工作

 

    2007年7月9~11日,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率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科教司副司长孟群等同志,赴辽宁省大连市进行社区卫生工作督查和调研。蒋作君强调,各地要加强对社区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把《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

    蒋作君指出,近年来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取得了明显进展,在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较快的一些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这些进展和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信心。但是从全国总体上看,社区卫生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投入不足、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未落实、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与保障城市居民健康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各地要增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蒋作君强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着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任务,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因此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吴仪副总理要求各地要健全发展社区卫生工作的领导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深入基层调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地要按照吴仪副总理的要求,建立健全社区卫生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各项政策措施。

    蒋作君还强调,当前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经费和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补助经费都已经下拨,各地要按照《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要求,建立稳定的社区卫生服务筹资和投入机制,尽快落实各级财政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同时,要加强经费的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发挥有限经费的最大效益。

                                                                             (妇社司综合处供稿)

 

2007年全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会议在重庆举行

 

    2007年全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会议于7月19~21日在重庆举行。卫生部妇社司、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全国妇幼卫生年报办公室和各省(区、市)妇幼保健机构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在各级领导和广大妇幼卫生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全国妇幼卫生信息系统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妇幼卫生监测系统,妇幼卫生信息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2006年我国妇幼卫生监测点扩大到336个监测区县和780多家医院,启动了妇幼卫生三网监测的网络直报系统,并逐步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工作。2006年全国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继续下降,分别为41.1/10万和17.2‰。

    杨青司长对全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妇幼卫生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妇幼卫生监测和年报工作是妇幼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信息的利用和开发,为政府决策、公共卫生干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要分析数据背后的原因,提高信息的利用能力。三是随着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今后一段时间内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抓好数据质量,尤其要提高资料采集源头的质量,并要抓好新增监测点的数据质量。同时,要完善妇幼卫生信息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量化的考核指标。四是要执行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加大各级政府对妇幼卫生信息工作的投入,建立妇幼卫生信息可持续的经费保障制度。各省要高度重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专款专用,管好、用好资金。

    会议报告了2006年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和年报主要结果,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稳步下降,这与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提高产科质量、普及住院分娩等措施是分不开的。同时,妇幼卫生工作还面临巨大挑战,农村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仍然比较高,这些主要指标还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按照目前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速度,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尚需时日。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的专家,就中美合作项目中监测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卫生统计制度改革、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方案及质量控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会议还介绍了我国孕产妇和儿童生存策略研究的主要结果。重庆市、武汉市卫生局介绍了妇幼卫生监测工作经验。

    与会代表表示,今后要继续按照卫生部妇社司的要求,加大妇幼卫生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的服务质量,重视出生缺陷的预防和干预,抓住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有利时机,夯实妇幼保健工作基础,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提供切实保障。

                                                                         (妇社司妇女卫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