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7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8期(总第45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7年9月20日

 

本 期 目 录

 

О我司举办“降消”项目管理培训班

О婴幼儿喂养培训班在西安举行

О强化措施 落实责任 促进生育安全

吉林省狠抓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工作      

О扎实开展“降消”项目促进妇幼卫生发展

贵州省麻江县实施“降消”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О广西召开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现场会

 

 

 

我司举办“降消”项目管理培训班

 

    为进一步强化“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管理,我司于2007年7~8月先后在广西北海市、黑龙江哈尔滨市和甘肃兰州市举办了国家级“降消”项目管理培训班。来自22个项目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卫生厅局妇社(基妇)处、妇幼保健院领导,155个“降消”项目县妇儿工委主任、卫生局长和妇幼保健院院长及相关专家共630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通报了2006年全国“降消”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和国家级专家督导情况,分析了“降消”项目工作难点,对下一步项目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工作的认识,认真履行职责,把握项目的核心,加大对项目工作的监管力度。强调扎实开展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工作,加强贫困救助资金的管理,进一步落实救助资金运转方案,确保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资金的合理、规范使用。培训班邀请国家级项目管理和产科专家,就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与程序、产科急救中心与转诊网络的规范管理、乡镇卫生院产科建设十条标准等进行了专题讲座。部分项目省(区、市)和项目县卫生厅局就实施项目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各省(区、市)还结合参加培训的收获、体会及对项目工作的建议组织了讨论。

                                                                          (妇社司儿童卫生处供稿)

 

 

 

婴幼儿喂养培训班在西安举行

 

    为加强爱婴医院的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婴幼儿喂养行为,我司于2007年8月7~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了省、县级婴幼儿喂养培训班。15个省(区)的卫生厅妇社(基妇)处、妇幼保健院领导,50个县的卫生局局长、妇幼保健院院长及国内外相关专家近120人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介绍了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婴幼儿喂养专家咨询会议的内容,分析了我国母乳喂养的现状,对爱婴医院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对爱婴医院行动的认识,把握爱婴医院行动的核心和2007年母乳喂养周主题的含义,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母乳喂养咨询工作,加大巩固和建设爱婴医院的工作力度。培训班邀请联合国儿基会和我国有关专家,就母乳喂养与区域儿童生存策略、爱婴医院行动新进展、困难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和《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世界卫生大会有关决议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黑龙江、湖南、广西、四川、陕西等省(区)介绍了工作经验。各省(区)针对这次培训和今后的工作设想进行了讨论和反馈。

                                                                       (妇社司儿童卫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