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8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期(总第48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8年1月28日


本 期 目 录

 

    О卫生部发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公告

    О刘谦副部长强调:把推行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贯穿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项活动

    О“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О刘谦副部长一行考察吉林省社区卫生服务

    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署城市社区和团场卫生工作

    О黑龙江省出台城市社区卫生发展规划

    О“走向健康-孕期营养项目”启动会暨师资培训班在京举行

    О四川省开展2008“妇幼保健年”活动

    О江西省铜鼓县开展妇女病普查工作

 


卫生部发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公告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为界定我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普及现阶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我国公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卫生部于2008年1月4日发布公告,公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部分,共66条,涉及人们生理、心理和日常生活生产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作了简要、通俗和明确的健康界定。

                                                                 (根据卫生部2008年第3号公告摘编)


刘谦副部长强调:把推行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

贯穿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项活动


    2008年1月16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2008年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研讨会暨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与健康素养项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把重点放到城乡基层,依托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活动,努力开拓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局面,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功能作用和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整个卫生工作以至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但目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居民的健康状况、健康知识水平、健康保护意识仍有较大差距;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在社会建设和公共卫生建设中的应有地位还没有充分体现,新形势、新任务也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应当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卫生发展道路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加快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的重要性,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根本目的和深刻内涵上来理解这项工作。要把推行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作为一条主线,始终贯穿于各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之中,促进全民健康素质不断提高,从更高的层次上推进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做得深入、全面、扎实。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机构和社会团体,高等院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的代表,有关专家共198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和专家就如何落实刘谦副部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与健康素养监测项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妇社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