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8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0期(总第57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8年6月3日

 

本 期 目 录

 

    О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抗震救伤纪实

    О陕西省妇幼保健院“5.12”抗震侧记

    О重庆全科医师灾区行

    О重庆市健康教育人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О陕西省宝鸡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抗震救灾防病工作

    О湖北省组织开展“农民健康知识竞赛”活动

    О天津市启动《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

    О江苏省常熟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6.6%

    О广西来宾市婚前医学检查全部免费

    О山东省济阳县免费婚检效果好

    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考察山西省夏县母子系统保健项目

    О河北省举办新增“降消”项目县管理暨产科技术师资培训班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抗震救伤纪实


    2008年5月12日,当白衣天使们正在欢庆国际护士节时,时钟悄悄指向14:28分,一场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在四川汶川地区。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未让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惊慌失措,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如同先辈南丁格尔当年所做的那样,履行着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救死扶伤。

    镜头一:危难中全力转移产妇

    地点:保健院六楼产房

    忽然一阵强烈的晃动,惊扰了正在病床上休息的产妇。剧烈的晃动让一人多高的氧气瓶轰然倒地,氧气刺刺往外喷。在大家还未料到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护士长罗晓菊马上反应可能是地震了。她没有惊慌,立即大声提醒产妇和家属 “不要慌乱,不要乱跑”,紧接着奋不顾身地冲到氧气瓶前,关闭阀门,防止发生爆炸。她边关阀门边指挥护士:“马上带产妇下楼!”医生和护士们有的两人一组搀扶着产妇下楼,有的从辐射台迅速抱起婴儿马上转移,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紧张进行。当所有产妇都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大家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镜头二:保护病人,奋不顾身

    地点:保健院妇科病房

    地震发生时,妇科病房的就诊病人很多,人们下楼拥挤在狭窄的过道中,一个刚手术后的病人由于惊吓过度不顾一切往下冲。此时正在楼梯口疏导病人转移的妇科副主任医师陈德新,舍弃自己的安危冲进拥挤的人群将其一把抱在怀里,并护送到安全地带。当陈医生准备跑回保健院大楼时,有的病人叫道:医生,楼还在晃呢!可他头也不回,义无反顾地冲进了还在晃动的大楼,继续组织转移病人。

    镜头三: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

    地点:保健院院坝

儿科病房转移出一名刚入院的危重患儿,此时聚集在院坝的人群中突然有人焦急地喊道:有危重孩子,赶紧抢救!在场的工作人员闻讯立即将患儿转移到临时搭建的急救点。急重症中心主任蒋迎佳马上组织相关人员,不顾余震的危险,投入紧张的抢救。急诊科的护士们冒着生命危险,从摇晃的大楼中抢出急救设备、药品、器械,为及时挽救孩子的生命赢得了时间。医护人员凭借赤诚的爱心和精湛的医术成功抢救了这名呼吸70次/分、心率200次/分的病危患儿。望着转危为安的孩子,医护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患儿母亲早已感动得热泪盈眶。

    镜头四:奔赴灾区,责任高于一切

    地点:都江堰

    5月13日凌晨3时,开往都江堰的保健院救护车发动了,这是该院派出的第四支救援灾区医疗队。临行前他们得知都江堰市中医院是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单位之一,大楼已完全坍塌。到了现场,大家惊呆了,灾情比想象的严重得多,完全坍塌的大楼使搜救工作非常艰难。天空下着大雨,队员们全身被雨淋透,冷得直打哆嗦,但没有一个人退却。

    此时接到通知,水电校挖出了人,急需救治,医疗队火速赶往水电校。那里的灾情同样十分严重,废墟中的这个伤员只被挖出来上半身,下半身仍然压在废墟里。余震中,不时有砖瓦从身边散落,十分危险。救援官兵虽然让医疗队撤离到安全地带,但医疗队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们深知伤员此时最需要他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天职高于一切。主任医师廖志、医师王浩和司机赖长林抱着氧气瓶,冒着生命危险爬到废墟上给伤员输氧、喂糖水,不停地安慰他。经过奋力救援,这位被废墟掩埋17个小时的伤员终于被救出,医疗队立即实施救护,并将他送往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其实,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又何止他们!在抗震救灾中,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产科护士余洪的父母都住在都江堰,在毫无父母消息的情况下,她仍然坚守在第一线,连自己在家的孩子也顾不上照顾;手术室护士杨简阳看到一位产妇在慌乱中没有穿鞋,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鞋脱给她穿,自己赤脚走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平凡中见真情,灾难中有大爱。

                                                                        (四川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5.12”抗震侧记


    5月12日是白衣天使庆贺自己节日的喜庆时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陕西省妇幼保健院的白衣天使们在危险中度过一个紧张、忙碌的节日。他们在短短的20分钟内,让310名住院患者快速、安全转移到空地上。

    就在地震发生时,陕西省妇幼保健院产房里有15名孕妇在待产和检查。在转运过程中,一个寇姓孕妇刚被抬出产房就临产,孕妇肚子疼痛一阵紧过一阵,怎么办?紧急时刻,医院就地要求医务人员迅速在门诊楼前的空地上排成一个方形的人墙,白大褂当围帘,屏风、床单、分娩床迅速布置到位,5分钟便搭建成一个临时产房,产钳助产3分钟后婴儿安全降生。

    也是此刻,12楼的手术室里,一名孕妇正在接受急诊剖宫产手术。突然间医务人员明显感到整个大楼在晃动,手术操作台在摇摆,止血钳、手术剪等器械纷纷从手术台上掉落下来。地震了!危急时刻,医务人员首先想到的是孕产妇的安全,他们镇定从容地继续做着手术。手术器械掉落了,再重新打开一包,直到把手术做完。手术结束后,原本在外等候的家属不知去向,医生和护士拖着疲惫的身体把产妇从12层楼上抬到了住院大楼门前的安全空地。

    与此同时,医院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借用临近学校的操场,快速搭建帐篷,分区域划分各病区住院患者,所有治疗用药跟随患者,氧气等急救设施与急救药品快速到位备用,病情轻的患者自己走,病情重的由医务人员抬出住院楼。在家的医务人员也纷纷返回医院,转运患者。医院要求主管医生、护士必须坚守在住院患者的身旁,稳定他们的情绪。

    5月12日晚,在得知地震的确切消息后,医院及时向患者通报了震情,陆续将他们转回病房,并提供免费晚餐。院领导、科室主任、护士长以及男职工都留守在医院,他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这310名患者的生命。

    5月13日上午,扶贫病区刘会梅等21名患者联名给医院写信,发自肺腑地坦言:“在危难中才知道你们医护人员是我们的救星和依靠。”产妇范加懿的家属地震时没在医院陪护,听了产妇介绍后,专门买了一大束鲜花送到医务人员手中,激动地说:“在这次地震中,我看到了人间最高尚的品质和最伟大的情怀。”

                                                                      (转自《陕西妇幼卫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