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8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2期(总第59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8年7月10日

 

本 期 目 录

 

О卫生部刘谦副部长考察成都市社区卫生工作

О妇社司领导调研四川地震灾区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工作

О地震灾后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О北京奥运卫生保障旅游健康宣传折页工程顺利进行

О北京市开展公共场所禁烟大检查

О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基线调查数据分析培训会在武汉召开

О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德吉听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汇报

О黑龙江省召开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工作会议

О江苏省无锡市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卫生工作

О孕期健康教育项目总结暨新周期启动会在宁波召开

 

 

卫生部刘谦副部长考察成都市社区卫生工作


    2008年6月30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及妇社司司长杨青、社区卫生处处长王斌等考察了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和武侯区社区卫生工作。省、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两区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刘谦一行听取了青羊区围绕规划抓建设、围绕文化抓内核、围绕重点抓特色、围绕机制抓保障和武侯区强化政府责任、创新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打造惠民平台的情况介绍,重点考察了青羊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综合防治、妇幼保健服务、儿童计划免疫、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并了解了当地居民和社区医务人员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刘谦对两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医疗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给予很高评价,对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和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化内涵建设、实行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予以充分肯定。

    刘谦强调,社区卫生服务要大力坚持公益性质,切实强化政府责任,落实经费保障措施,把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要充分调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绩效考核,改革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实现奖勤罚懒、能进能出。要努力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有关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的优惠政策,加快社区卫生人才培养,整合城市医疗卫生人才资源,吸引优秀人才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妇社司领导调研

四川地震灾区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工作


    2008年6月29日至7月1日,妇社司司长杨青一行深入成都都江堰市、彭州市和绵阳北川县等地震重灾区,调研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机构受灾及工作开展情况。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李玉强、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熊庆,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小广、绵阳市卫生局局长雷百灵等陪同调研。

    杨青一行实地察看了都江堰市妇幼保健院、平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和丹景山、新兴镇、磁峰镇3个卫生院,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和省妇幼保健院晋阳新址因灾受损情况,详细了解了都江堰市和北川县妇幼保健院临时帐篷医院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情况。杨青指出,灾区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努力进行自救,积极参加医疗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并在相当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妇幼卫生工作阵地,其志可嘉。省妇幼保健院积极发挥龙头作用,震后很快摸清了地震灾区妇幼保健机构受损情况,并向灾区妇幼保健机构捐赠了近40万元的物资和设备,其行可许。灾后重建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受灾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积极争取纳入当地重建规划,依据相关标准,适度建设适用的机构;要积极争取对口支援省市的支持,更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妇社司副司长秦耕在国务院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工作期间,先后到德阳什邡市、绵竹市和绵阳北川县、江油市调研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因灾受损及工作开展情况,指导灾后机构重建工作。秦耕还考察了成都市青羊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武侯区红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四川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