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8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3期(总第60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8年8月4日

 

本 期 目 录

 

    О李克强副总理视察浙江省社区卫生工作

    О四川省成都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О江苏省连云港市扎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О四川省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第一期管理技能培训班

    О甘肃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О卫生部启动2008~2009年度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

    О北京无烟迎奥运

    О宁夏开展农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巡展巡讲活动

    О卫生部妇社司印发《灾害中儿童健康保护指南》

    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母婴平安工程”在甘肃推进

    О江苏省卫生厅下发妇幼卫生先进市县评估标准

 

 

 

李克强副总理视察浙江省社区卫生工作

 

    2008年7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浙江省社区卫生工作,实地察看了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等领导陪同。

    李克强在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询问了居民前来看病就医的情况。中心主任来心舟向李克强汇报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民本卫生、和谐卫生”理念下开展的一些特色工作。他们坚持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并重,通过责任医师指导团队深入社区大力开展公共卫生工作,为84%以上社区居民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并进行了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档案、慢性病随访等全程健康管理,同时开展计划免疫、儿童系统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收支两条线管理,使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明显下降,平均每张处方约45元,不及大医院的三分之一,2007年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

    李克强对杭州市的社区卫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只要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性质,稳定队伍,社区卫生服务一定会做得更好。他强调,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下大决心解决好教育、卫生、社保、住房、环境等重点民生问题。要注重全民医保政策的落实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医疗救助问题,从解决基本医疗等一些重点问题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要建立健全城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推进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浙江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四川省成都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5・12” 汶川地震发生后,成都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抗震救灾为重点,一手抓救援灾区,一手抓日常工作,用真情和爱心展示了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

    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卫生行政部门的带领下,组成85支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小分队,于5月12日晚陆续赴汶川、绵竹、都江堰、彭州、崇州等重灾区,开展现场急救、转送伤病员等工作。在余震不断、医疗环境极差、药品短缺、停水停电的艰苦条件下,社区医务人员现场救治伤病员56368人次,转送伤病员2146人,为抢治受灾伤病员赢得了时间,减少了震灾损失。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又紧急派出医务人员4058人次,奔赴重灾区乡镇开展消毒消杀等疾病防控工作,并驻守出入城交通要道关口,不分昼夜配合疾控机构进行消毒和预检工作,参加消杀毒车辆6854台次,消杀面积达3753.53万平方米。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派出大批医务人员驻守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展地震自救和预防常见病、慢性病等健康教育,并进行心理援助活动。除此,还为安置区群众进行疾病筛查体检和儿童预防接种,对出现呼吸道、消化道症状以及发热、皮肤斑丘疹等症状的人群进行了疫检分诊,其中症状较轻的给予现场处置,症状较重或有传染病患病可能的,则转送大医院进一步诊治。

    抗震救灾工作进入恢复重建阶段,成都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又承担起对本市重灾区集中安置居住区的对口支援工作,让受灾群众像灾前一样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得到就近、优质、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成都市卫生局基妇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