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2期 (总第69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1月14日

 

本期目录

 

    О刘谦副部长对控烟工作提出要求

    О苏州市建设现代化健康教育基地

    О江苏省召开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

    О四川灾后儿童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О天津市启动十项妇女儿童健康免费服务

    О“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卫生部督导组对山西浑源县进行督导检查

    О广西召开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新机制现场经验交流会

    О山东省召开妇幼卫生工作研讨会

    О长春市连续两年实现乡镇卫生院孕产妇死亡零报告

 

刘谦副部长对控烟工作提出要求

 

    2008年12月23日,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听取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008年控烟工作汇报。刘谦充分肯定协会多年来在人员不多和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全方位开展控烟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强调,控烟符合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是社会文明进步和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体现。吸烟导致多种疾病,控烟事关人民健康,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他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控烟工作力度。

    一是控烟工作要做到“四有”。即有声音,有声势,有行动,有效果。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不断推进控烟工作,切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控烟工作必须充分依靠专家。控烟工作有难度,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这项工作。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我国政府的承诺,《公约》履行不好,不仅对人民健康不利,也会影响我国的国际声誉。在南非刚刚结束的《公约》缔约方会议上,国际非政府组织授予我国“脏烟灰缸奖”,尽管“得奖”的原因不涉及卫生部职责,但对于国家不是件光荣的事。控烟协会要组织发动专家广泛参与,让专家发出声音,让百姓认识吸烟危害。要充分依靠专家,从具体工作到体制、机制,都可以研究讨论,鼓励专家以科学观点提出建议。

    三是控烟工作要与其他有关工作相结合。如与慢病控制结合,与基层卫生、社区卫生结合,将控烟内容纳入其中。医院绩效评估也可以建议把控烟内容加进去,这有利于创建无烟医院和优质就医环境,促进医务人员带头控烟。

    四是要广泛开展控烟的社会合作。合作的渠道很多,比如与保险公司合作。很多国家的保险公司很重视预防疾病,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控烟活动。在控烟宣传上,要积极与宣传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向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控烟工作,以达到更好的控烟效果。今年全国亿万农民健康知识竞赛,卫生部门与广电总局等宣传部门进行了成功合作,要总结经验不断扩大合作。同时也要加强与国际上的合作。

    五是要善于抓住机遇开展控烟工作。今年北京市控烟工作搞得好,关键是抓住了北京奥运会的有利契机。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要增强抓住机遇的敏感性,做到借势而上,推动控烟工作。

刘谦指出,卫生行政部门应带头控烟,以促进全行业带头控烟。今后协会要继续加强与妇社司的沟通,共同谋划,把控烟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实。

    妇社司杨青司长、李新华处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曹荣桂会长、许桂华副会长等参加汇报会。

                                                                            (妇社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供稿)

 

苏州市建设现代化健康教育基地

 

    在建设健康城市中,江苏省苏州市各级政府重视发展健康教育事业,近几年投入2000余万元,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基地建设。目前,苏州市及所辖各区(市)建有健康教育场馆38所,面积达11900余平方米,成为广大城乡居民接受健康教育的好去处。

    苏州市政府在规划实事工程时,要求各区(市)建设1~2所健康教育场馆。各区(市)充分利用城乡居民社区、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少年宫和校院等场所,建造各具特色的健康教育场馆,力求场馆创意生动、通俗。市疾控中心以狼外婆与小羊的寓言故事为内容,用雕塑手法设计制作了健康四大基石的四组场景,观众通过红外线感应即可听到健康故事讲解;除此还设计制作了“生命树”,演绎 12种健康行为和对应的不健康行为,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有些区(市)健康教育场馆设置了消防和交通安全模拟场景、饮食金字塔实物模型等,以生动、直观的表现形式,进行预防意外伤害和卫生知识教育。

    在健康教育场馆建设中,该市大量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使观众在逼真的感受中互动地参与各种游戏活动,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如采用红外线感应配以音响进行自动讲解;通过游戏操作杆和视觉、听觉感观,在人体中漫游,了解身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及不健康行为对其损害;随意按钮,观看家庭急救、职业防病和介绍献血知识等科普片;触摸点击自己喜欢吃的食品,了解饮食的合理性;通过电脑做心理测试,进行心理调节等。除此,还设计了知识测试软件,为评估场馆的教育效果提供数据资料。

    苏州市重视发挥健康教育场馆的教育作用。市卫生、教育部门每年都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到健康教育场馆上一堂校外健康教育课。据不完全统计,市健康教育馆每年接待参观8万人次。为了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场馆的教育作用,该市于2007年、2008年建成苏州市、吴江市两个网上健教园,人们只要上网点击szcdc.cn网站,就可分别进入这两个网上健教园。

                                                                          (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