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3期 (总第70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2月26日


本 期 目 录


    О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建设“健康重庆”
    О妇社司负责人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О安徽省举办城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
    О陕西省召开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现场会议
    О陕西省进一步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О长春市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
 

 

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
作出决定:建设“健康重庆”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重庆发展的“314”总体部署和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精神,重庆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12月29日作出建设“健康重庆”的决定。“决定”明确了建设“健康重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到2012年市民健康素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市民健康保障水平处于西部前列,市民健康行为基本养成;并提出了增进体质健康、加强饮食健康、保障生育健康、倡导行为健康、重视精神健康、营造健康环境和提高卫生服务水平的工作要求。重庆市成立“健康重庆”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健康重庆”各项行动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深化体制改革,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健康重庆”建设。
    在总体目标之―市民健康行为基本养成的要求中,“决定”提出到2012年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70%,青少年营养不良率下降5个百分点;30%的区县(自治县)建成国家卫生区(县城),15%的区县(自治县)建成全国文明城区(县城)或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同时提出了倡导行为健康的具体任务要求:
    1.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开展全民控烟活动,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引导成年人饮酒适度,禁止未成年人饮酒。制定下发市民健康行为指导方案,倡导健康作息,保持充足睡眠。提倡健康高尚的娱乐活动。推进公民健康素养和行为养成,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推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行动。
    2.普及大众健康知识。开展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群众性健康教育活动,免费发放健康知识科普读物,开展“相约健康社区行”、“健康面对面乡村行”、城乡社区“健康讲坛”、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促进健康知识进单位、进社区、进村社、进家庭。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良好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的宣传引导。到2012年,全市所有区县(自治县)建立健康教育平台,70%的乡镇、街道、企事业等基层单位配备专兼职健康教育服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健康教育室并配备健康教育设备。
    3.关注重点人群行为健康。学校设置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和营养状况改善行动,促进学生养成健康行为。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和职业卫生安全培训,建立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降低职业环境危害因素,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权益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干预措施,有效防控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和地氟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
“决定”还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普及大众精神卫生知识,组织群众性精神卫生宣传活动。加强对学校师生、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心理问题干预和心理矫正。健全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市民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通心理援助免费热线电话。在60%以上的城市社区和学校、30%以上农村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所有高等院校配备专职心理教师。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电子公文》摘编)


杨青司长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在2009年1月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期间,卫生部妇社司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他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已把宁夏全力推进农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的经验列入会议交流材料,宁夏的主要特点:1、真正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全力推进农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作为2008年为民办的30件实事之一,并且做到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责任落实。自治区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生、财政、宣传、文化、广电、教育、农牧等部门组成的“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逐级签订了目标责任书。2、工作扎实,不做表面文章。宁夏的“行动”工作可以概括为八个“一”:一是为每户印发一份《健康知识进农家》读本;二是在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宗教活动场所建立一个农村健康教育咨询点;三是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办好一个“卫生与健康”栏目;四是上好一堂农民健康教育课;五是为农民演好健康教育戏和一场科教电影;六是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宣传乡村行,健康知识进农家”巡展、巡讲活动;七是开展“小手拉大手”一对一传播活动;八是开展一届农民健康知识竞赛活动。3、建立健全新时期农村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和体制,成功探索了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按照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原则,建立了“行动”目标管理责任、工作联动和技术保障三个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卫生部门唱独角戏的状况。
    妇社司负责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紧紧围绕卫生工作中心任务,结合爱国卫生、社区卫生、重大疾病防治及妇幼卫生保健等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已初步形成,专业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也有了进一步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在社会化、大众化和规范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城乡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全国制定并积极落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和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五年规划,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相约健康社区行、控烟履约三大品牌活动推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走向基层;创建卫生城市(镇)、社会卫生宣传、重点人群及重大传染病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日益广泛,深入城乡居民。特别是2008年1月卫生部第3号公告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界定了现阶段我国公民应掌握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维护健康的基本技能。8月,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方案(2008~2010年)》。为了推进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结合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监测与干预项目,全国项目地区乡、县、市和省逐级组织农民健康知识竞赛,2008年12月9部委又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全国亿万农民健康知识竞赛总决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已经在各省逐步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在谈到2009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时,妇社司负责人表示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方案(2008~2010年)》。结合中央补助地方项目,依托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和相约健康社区行两个平台,加大公民健康素养宣传推广力度,深入开展全国城乡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并要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能力和品牌建设。二是加强控烟履约工作和相关能力建设。结合世界无烟日主题,开展控烟履约宣传活动。积极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公共场所禁烟法规建设。三是围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和评估。结合贯彻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和“健康中国2020”战略,开展《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6~2010年)》的调研督导和评估工作,研究制定新一轮工作规划。
                                                                           (妇社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