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4期 (总第71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3月9日


本 期 目 录


    О刘谦副部长强调医疗卫生机构应做控烟表率
    О医院创无烟环境  医生做控烟表率
    О浙江省全面启动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工作
    О“中国西部四省儿童微量营养素补充项目”启动
    О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技术指导组部分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О西宁市社区卫生服务全面实行家庭责任医生制度
    О重庆市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刘谦副部长强调
医疗卫生机构应做控烟表率

 

    2009年2月16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创建无烟医院项目第一期总结暨第二期启动大会的讲话中,介绍了国际控烟发展和我国控烟履约情况。他说,2007年7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二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公约》第8条履约准则,即《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按照《准则》要求,到2011年,我国应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或准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准则》通过以来,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开展合作,连续举办了3期培训班,培训省级卫生厅局主管部门负责人、健康教育所长和控烟专业骨干,进一步强化控烟意识,提高控烟能力。在总结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08年3月,卫生部和全国爱卫办联合印发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旨在规范和深化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创建工作,推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努力实现2011年全面禁烟的目标。
    刘谦强调,在全社会推进控烟履约工作,必须重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控烟的表率作用。结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开展的创建无烟医院项目,他指出,医院作为防治疾病、挽救生命的机构,理应为患者提供清新洁净的良好环境;医务人员作为守卫公众健康的卫士,理应自觉地远离烟草。身教重于宣传,医生吸烟率的下降必将带动全民吸烟率的下降。医疗机构创建无烟环境,对于社会其他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应充分认识创建无烟医院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努力成为控烟工作的表率,真正做到牢记医生使命、不负生命相托。在创建无烟医院方面,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已经获得“全国无烟医院”称号的单位,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常抓不懈,防止滑坡;第二期项目单位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全国无烟医院”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提高,力求取得更好的效果。
    刘谦指出,烟草危害全社会,控制烟草危害也要依靠全社会。我们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控烟工作的合力。在我国控烟工作中,卫生界的专家始终站在第一线,为控烟工作奔走呼吁,推动控烟工作由专家行为逐步转为政府行为。希望能够看到卫生界更多领域的专家参与控烟工作,在基础科研、防治措施、队伍建设、政策开发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大力的宣传,我们控烟的声音会更加洪亮;通过广泛的参与,我们控烟的声势会更加浩大;通过部门的合作,我们控烟的行动会更加有力;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控烟的效果会更加显著。
                                                                     (根据刘谦副部长讲话摘编)

 

医院创无烟环境  医生做控烟表率
京沪20家医院获“全国无烟医院”称号

 

    2009年2月16日,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创建无烟医院项目第一期总结暨第二期启动大会上,北京、上海的20家医院荣获“全国无烟医院”称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和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出席会议讲话,并为他们颁发了匾牌和证书。这是卫生部、全国爱卫办2008年3月新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以来获得这一称号的首批医院。
    这20家医院是: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煤炭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关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复旦大学华东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上海市公利医院、上海电力医院、上海市松江区方塔中医院。
    这些医院参与了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美国辉瑞基金会合作的“全球健康合作伙伴创建无烟医院”项目,自去年初项目启动以来,按照医院创建无烟环境、医生做控烟表率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效。
    一是创建无烟环境,医院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他们在大门、候诊厅、诊室、走廊、楼梯等处都张贴了“禁止吸烟”标志,取消了室内所有吸烟点(区),同时合理设置室外吸烟点(区),让病人和职工自觉不在医院室内吸烟,尽可能减少“二手烟”对人们的危害。进入这些医院看不到“烟民”在候诊厅吞云吐雾,地面上也看不到烟头,给病人创造了空气清新的就医环境。据对1026名就诊病人随机调查,90%以上病人表示,如有可能选择,自己愿到无烟医院就诊。
    二是院长、医生带头戒烟,为全社会做表率。20家医院对5900多名重点临床医生进行了控烟知识培训和行为干预;通过培训、帮戒和制度约束,在614名吸烟医生中有336人自愿戒烟,占54.7%;医生吸烟率已从干预前的10.6%下降到6.9%。医生在诊疗中能经常建议病人戒烟的达到85.8%。20家医院的143名院领导成员中,吸烟者35人,已有21人自愿戒烟,其他14人也自觉不在室内吸烟。
    三是开设戒烟门诊,为“烟民”提供戒烟服务。20家医院都设有戒烟门诊或戒烟咨询门诊,专(兼)职戒烟医生发展到146人,有18家医院还设立了戒烟咨询电话。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的戒烟门诊每天应诊,已为800多名“烟民”提供了戒烟服务。
    四是开展控烟宣传促进,让百姓远离烟草。各医院加强控烟宣传,不仅有禁烟标志和控烟宣传栏、宣传展板,还利用闭路电视、网络、报刊等向就诊病人和来访者宣传控烟知识,其中闭路电视播放《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等专题片达10257小时,平均每院569小时。全国知名医学专家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等积极参与控烟宣传,在学术会上呼吁全国同行参与控烟、主动戒烟,还和医务人员一起在院内或到社区开办控烟讲座。据粗略统计,20家医院控烟宣传约惠及1500万就诊病人和来访者。
    五是建章立制,保障医院控烟工作持之以恒。各医院都成立了以院领导为首的控烟领导小组,组建了控烟监督员、巡查员队伍,制订了控烟计划方案和规章制度,并纳入医院年度计划和长期发展规划,作为医院文明建设和综合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
                                                                    (妇社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