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6期 (总第73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3月25日

 

本 期 目 录

 

    О陈竺部长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和卫生工作者带头控烟
    О唐山市启动“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
    О2008年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与健康素养项目完成
    О2009年江苏省举办农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竞赛
    О卫生部母乳喂养咨询室项目启动
    О四川省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专项执法检查
    О温州市进一步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О山西省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工作

 

 

 
陈竺部长要求各级卫生部门
和卫生工作者带头控烟

 

    2009年3月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启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陈竺要求全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率先垂范控烟,希望所有卫生工作者带头不吸烟,并劝诫病人和周围人远离烟草危害。他相信,卫生工作者的榜样力量是巨大的,这种带头控烟行动将推动社会大众的控烟工作。
    这次在京召开的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国内10所知名医学院校和10家医学社团共同发起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启动控烟“双十”行动,是为落实2007年7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二次缔约方大会通过的《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推动我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其他公共场所到2011年实现《准则》要求的完全禁止吸烟。
    陈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各地在控烟履约工作中加强相关法规建设、加大控烟宣传与干预工作力度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可喜成绩,充分肯定各有关方面为实现“无烟奥运”目标所做的巨大努力。他指出,我国控烟任务十分艰巨,需要采取立法、行政、经济、宣传等多种措施推动这项工作,同时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监督。今天,非常欣慰地看到我国十所顶尖的医学院校和十家有影响的医学社团已经行动起来,共同发起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并承诺从自身做起,从“情、德、规、法”的高度,努力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医院和无烟社团。希望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能切实履行承诺,早日实现100%室内无烟,成为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控烟工作的表率。同时,也希望全国所有的医学院校和卫生机构能够响应倡议,尽早制定无烟制度,让所有的室内场所早日达到100%无烟的标准。陈竺号召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卫生工作者携起手来共同创建无烟环境,维护人民健康,享受健康生活。
                                                                       (根据陈竺部长讲话摘编)

 

唐山市启动“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

 

    2009年2月19日上午,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唐山市委、市政府共同发起的唐山市“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正式启动。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彦峰,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等领导同志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0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约300多万人通过电视直播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启动大会之前,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主题活动。
  唐山市“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到2011年争创全国健康城市,把新唐山建成拥有“一流健康环境、一流健康服务、一流健康人群”的现代化城市,人民群众主要健康指标和健康环境得到明显提高和改善。行动的主要内容是实施五大工程、20个重点项目:一是健康教育工程,包括健康教育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媒体健康宣传和禁烟、控油6个项目。二是健康服务工程,包括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居民健康信息管理、慢性病干预、职业相关疾病防治、心理干预5个项目。三是健康饮食工程,包括放心饮水、安全食品、平衡膳食促进3个项目。四是健康文体工程,包括全民健身、文化活动、民间组织健康促进3个项目。五是健康环境工程,包括碧水蓝天、厕所改造和除害灭病3个项目。
    开展“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是唐山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唐山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新成果,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实际行动。
    陈啸宏副部长在讲话中,希望唐山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精心组织实施好“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努力在全社会培养健康理念、健康模式,推动全民健身,创建全民健康环境,全面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要把开展“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与推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国创造出更多的成功范例。
                                                       (根据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简报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