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1期 (总第78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5月18日


本 期 目 录


    О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举行工作会议
    О西班牙千年发展目标基金文化与发展项目妇幼卫生子项目启动
    О山西省开展城市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宣传
    О青岛市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健康教育
    О山东省多渠道开展手足口病防治健康教育
    О重庆市实施脑瘫防治专项行动
    О福建省实施城乡低保妇女常见妇科疾病免费检查项目
    О浙江省为四川广元市培训妇幼卫生人员
    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О湖南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100种常用药实行零差率销售
    О西宁市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
    О武汉市举办第二届社区护理岗位技能竞赛

 

 


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举行工作会议

 

    4月23~24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200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项目试点地区北京、浙江及其他流动人口较多的省市卫生厅(局)主管处、妇幼保健机构代表和有关专家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秦耕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量的流动人口给流入地卫生服务体系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实施项目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流动人口妇女儿童提供均等、优质的基本保健服务。妇社司妇女卫生处副处长宋莉总结了2006~2008年项目工作,对2009年度项目工作做出部署,强调进一步探索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模式,完善贫困孕产妇和儿童的医疗救助机制,深入开展参与式健康教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何大卫先生作了题为《促进流动人口及其家庭社会融合》的报告。北京市卫生局介绍了2008年项目工作,与会代表实地察访了北京市大兴区的项目工作。
                                                                        (妇社司妇女卫生处供稿)

 

西班牙千年发展目标基金文化与发展项目
妇幼卫生子项目启动

 

    西班牙千年发展目标基金文化与发展项目妇幼卫生子项目最近在云南省德宏州潞西市启动。该项目在我国少数民族较集中的贵州、云南、西藏、青海4省(区)6个少数民族县(市)实施,通过政府倡导,加强相关部门合作,促进项目地区形成有利于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文化环境。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开展适合少数民族文化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传播妇幼保健知识;加强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基本设施建设,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条件;加强服务人员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开展适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幼保健服务;完善妇幼保健服务的监督、评估机制和信息系统建设,并将基本妇幼保健服务与社区卫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项目执行时间为2009~2011年。卫生部妇社司为项目执行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国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等四个单位为项目技术支持单位。
                                                                        (妇社司妇女卫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