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2期 (总第79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6月12日

 

本 期 目 录

 

    О《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培训班在杭州举行
    О山西省召开贯彻落实《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视频会议
    О北京市免费为新生儿进行先天性疾病筛查
    О福建省将妇幼卫生管理纳入医疗机构的主要公共卫生任务
    О吉林省对社区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提出要求
    О广西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一体化管理
    О山东省部署城市社区卫生八项重点工作
    О湖南省向城市社区居民公示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
    О《珍惜生命 共享健康》控烟履约公益广告获奖
    О河北省进一步落实健康素养与烟草控制项目工作
    О甘肃省实施健康教育“十个一”工程

 

 

 

《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培训班在杭州举行

 

    卫生部颁布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2009年6月1日起实施。为推动“管理办法”在全国实施,卫生部妇社司于5月10~1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培训班,各省、区、市卫生厅局及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班。
    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几年各地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这项工作在全国开展的不平衡,中西部的筛查率比较低,农村贫困地区开展这项工作困难更多。他强调,在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中,各地务必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对于防治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并希望各地助产机构都能积极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以降低出生缺陷的危害性。杨青指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握深化医改的有利契机,切实解决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防治出生缺陷工作所需经费、编制等问题,不断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的覆盖范围和技术水平,逐步使新生儿都能得到这项卫生保健服务。
    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解读了《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建议各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按照“管理办法”和有关法规、政策的要求,制定本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设置规划,指定具备相应能力的医疗机构为区域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形成筛查服务、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格局。
    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敬介绍了浙江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情况。该省已建立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网络和信息管理体系,培训了筛查队伍,开展了相关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浙江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赵正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天津、广东、北京、黑龙江、贵州等省、市汇报了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情况。
                                                       (妇社司儿童卫生处、浙江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山西省召开贯彻落实
《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视频会议

 

    2009年5月27日,山西省卫生厅召开全省贯彻落实《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视频会议。各市、县卫生局局长和有关负责人,妇幼保健机构和医疗机构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卫生厅副巡视员徐宪定在讲话中回顾了全省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情况。山西省自2004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制定下发了《山西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办法》及配套文件,建立了筛查网络并开通了筛查标本递送绿色通道。5年来共筛查181526例,筛查出患儿147例。筛查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对提高全省人口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全省筛查工作还存在筛查率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徐宪定指出,全面推进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是当前和今后妇幼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颁布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依法管理,依法执业,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为期一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的认识,增强保健意识和保健主动性。二是要从加强筛查中心规范化建设、执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着手,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健全筛查网络,加强监管。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实验室检测的,要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予以处罚;对应开展而未开展筛查,或者虽然开展筛查但没有很好履行告知义务的医疗保健机构也要认真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警告。对违反《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的等级医疗机构(包括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视其情节轻重给予降低或取消等级医疗机构资格的处罚;对正在创建或正在接受评审的机构,实行产儿科评审单项否决。徐宪定强调,各级卫生部门要将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纳入卫生综合管理,确保筛查工作规范开展,为降低出生缺陷危害、提高人口素质做出贡献。
                                                                         (山西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