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第15期 (总第82期)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7月15日

 

本 期 目 录

 

    О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台《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
    О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对卫生部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出要求
    О《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培训班在济南举办
    О天津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
    О苏州市实施母婴阳光工程
    О青海省对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О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年内全面实现标准化
    О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启动会在青岛举行
    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控烟行动

 

 

 

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台
《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7月13日,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台《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目标。到201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普及,城乡和地区间公共卫生服务差距明显缩小。到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机制基本完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意见》明确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主要任务,一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四是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五是转变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
    《意见》指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定位在城乡居民能够直接享受到的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以及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9个类别。各地可以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项目内容或者拓展服务内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重大疾病、严重威胁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等,由国家制定和实施。从2009年开始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项目。2009年新增项目包括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主要通过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织实施。
    《意见》提出了加强体系建设、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等保障措施。要求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完善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机制,逐步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考核履行职责、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情况,保证公共卫生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
    《意见》强调,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各级政府要把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作为重大民生问题纳入政府任期考核目标,科学规划,加强管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督导落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妇社司社区卫生处供稿)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对卫生部门落实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出要求

 

    2009年7月10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张茅,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成员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茅指出,现阶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9个类别,按人群和疾病划分,具体包括三类服务:一是针对全体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二是针对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为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服务。三是针对疾病预防控制的公共卫生服务。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卡介苗、脊灰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生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确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对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也可提供。张茅对各地卫生部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工作作了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各地要结合当地公共卫生问题、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本地区的服务项目。要努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切实转变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制定本地区的项目服务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建设,保证服务质量。要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保证公共卫生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让广大城乡居民了解自身能够免费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鼓励群众参与。同时,要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妇社司社区卫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