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09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20(总第87)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09年10月10

 

本 期 目 录


О卫生部妇社司对报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进展信息提出要求
О湖南、内蒙古、河北启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
О江西、安徽、湖北启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
О卫生部妇社司委派督导组对西藏“降消”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导
О上海市完成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调研
О吉林省、广西桂林市加强社区卫生专项经费管理
О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工作摘报三则


卫生部妇社司对报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进展信息提出要求

根据卫生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医改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卫生部妇社司日前印发《关于报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进展信息的通知》,以及时了解各地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以下简称均等化)工作进展,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通知明确了信息报送的要点:一是均等化工作有关政策、措施和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配套文件的制定情况;二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补助资金的落实、使用和监管情况;三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项目资金落实、使用和监管情况;四是均等化工作阶段性和总体工作进展,取得的明显成效,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五是其他相关信息。
    通知要求,报送信息要充分反映均等化及相关医改工作进展,突出特色经验和做法,将均等化工作与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同时要求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卫生厅局主管处于每月25日前,报送一份本地区均等化工作进展综合信息至妇社司综合处,以便汇总后及时上报部医改办。其余信息仍按本通知和《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简讯》相关要求报送。均等化工作进展信息报送一并纳入《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简讯》信息报送考核。
(妇社司综合处供稿)

 

 

湖南、内蒙古、河北启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

湖南省卫生厅、妇联于2009年9月18日在长沙联合召开全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启动会议。会议明确,2009年度湖南省实施妇幼卫生项目包括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其中,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补助资金为959万元,用于全省准备怀孕的66.6万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并由省卫生厅统一采购、配送到各县市区,再由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给准备怀孕的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补助资金为498万元,用于12个项目县对15万名35~59岁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检查;乳腺癌检查项目补助资金为58万元,用于8个项目县区为1.6万名35~59岁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免费检查;婚前医学检查补助资金为890万元,用于38个国贫、省贫县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资金为605万元,用于60个妇幼保健机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建设和设备配备,以及免费初筛试剂和一次性用品的采购。会上,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省妇联主席肖百灵对开展妇幼卫生项目工作提出要求。省卫生厅妇社处对实施上述项目的方案作了解读,并通报了全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的实施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2009年度实施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包括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牧区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牧区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其中,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已于今年8月全面实施,自治区卫生厅、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意见》,确定了住院分娩补助的基本服务项目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住院分娩平产、剖宫产的限价标准、报销程序。自治区下达住院分娩补助专项资金4973万元,到今年年底农村牧区孕产妇约14.3万人受益。近日,自治区卫生厅制定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方案》,自治区下达叶酸采购资金326万元,年底前将为农村牧区准备怀孕的妇女约17万人进行孕前和孕早期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自治区卫生厅、财政厅、妇联还联合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在以边境牧区为主的14个旗县开展宫颈癌检查项目,今年检查约6.7万人,已下达专项补助资金262万元,2009~2011年宫颈癌检查将完成33万人;在6个边境牧区旗县开展乳腺癌检查项目,今年完成1.2万人,已下达专项补助资金58万元,2009~2011年乳腺癌检查将完成3.6万人。“两癌”检查的配套经费已列入自治区计划。
    2009年9月17日,河北省卫生厅、妇联共同召开全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实施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工作。省卫生厅副厅长于素伟、省妇联副主席郭俊苓出席会议并讲话。日前,省财政厅、省卫生厅、省妇联联合下达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方案及专项资金。这三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已列入河北省委、省政府2009~2011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全省计划为29万名35~59岁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并对其中4.2万人进行乳腺癌检查,2009年省财政提供配套资金147万元;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2009年年底要达到60%,省财政提供配套资金709.57万元;在中央财政对每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300元的基础上,省、市、县(市、区)政府要给予补助,到2011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标准达到人均600元。
(湖南、内蒙古、河北三省区卫生厅供稿)

 

 

江西、安徽、湖北启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

2009年9月23日,江西省卫生厅、财政厅、人口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实施意见》,其主要内容为“三明确、三强化”。“三明确”:一是明确全省按行政区域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即县(含县级市)和设区市城区、市辖区分别推进农村、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乡居民除免费享受国家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还将免费享受妇女保健,低保对象、残疾人等弱势人群保健,卫生信息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明确全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2009年起,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唇腭裂患者修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等项目。三是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经费标准。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为15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9元,省级财政承担4元,设区市和县(市、区)财政各承担1元。到201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20元。“三强化”:强化地方各级政府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主导责任,强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职责任务,强化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绩效考核。
    安徽省卫生厅、财政厅、人口计生委日前联合印发《安徽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并随文印发200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省财政厅、卫生厅还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09年中央财政补助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指标)的通知》,确保项目资金的落实。安徽省200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所有项目于2009年9月1日开始实施。到2011年,全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要达到的阶段性目标是: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城市达到50%、农村地区达到30%;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0%以上、70%以上;为3岁以下儿童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规范的儿童保健服务,儿童保健覆盖率城市达到90%、农村达到60%;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开展规范的孕产期保健服务,孕产妇保健覆盖率城市达到90%、农村达到7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全省平均达到90%以上,并要减少出生缺陷。除此,安徽省还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老年人保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以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登记管理、随访和康复指导等提出了阶段性目标要求。
    湖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9年9月29日在武汉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启动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安排部署近期医改主要工作。省卫生厅厅长焦红就2009年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类项目和部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了全面部署。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华新对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加强项目经费监督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何正雄进一步强调做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根据江西、安徽、湖北三省卫生厅供稿摘编)

 

 

卫生部妇社司委派督导组对西藏“降消”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导

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派,由上海市卫生局副巡视员王磐石博士为组长的督导组于2009年9月13~19日对西藏执行“降消”项目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组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关于2008年度“降消”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深入日喀则地区实地了解孕产妇急救中心建设、孕产妇急救的行政管理和急救技术能力建设等情况,并与地区行署、卫生局和妇幼保健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9月18日下午,督导组向自治区副主席德吉、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格桑玉珍、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普布卓玛等领导反馈了督导工作意见。
    督导组充分肯定西藏2008年度“降消”项目工作。认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工作,落实项目配套经费,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执行力度较强,按计划完成了派驻专家、人员培训、监督指导、社会动员、贫困救助等工作任务,各项指标逐年改善,成果显著。针对项目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组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将项目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目标,特别是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住院分娩率等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妇幼保健工作网络,并使之规范运行,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培训的覆盖面和培训质量;加强产科规范化建设,从多方面提高产科技术服务水平,并尽快建立和完善孕产妇死亡登记、报告和评审等制度。
    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对卫生部和上海市卫生局给予西藏妇幼保健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在西藏,卫生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而提高人口素质的突破口就在于降低农牧区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因此,要把工作重点切实放在农牧区,进一步加强农牧民特别是妇女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高、住院分娩率低这“两高一低”问题解决好。德吉就自治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率等工作提出了要求。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普布卓玛表示,按照德吉副主席指示和督导组的意见及建议,卫生厅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强妇幼保健工作、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降消”项目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项目目标要求。
(根据《西藏卫生信息》摘编)

 

 

上海市完成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调研

上海市开展的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专项调研,已于今年8月完成调研报告,并向市医改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汇报。进行这项调研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为上海制定医改实施方案提供政策依据。
    上海自2005年起在长宁、松江两区先行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并于2006年正式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和医保总额预付等重点改革措施;2007年,第二批9个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启动实施改革;2008年,第三批8个城区和郊区县一并实施改革。至此,全市所有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以收支两条线管理为核心,消除社区的趋利行为,先后制定了17个配套文件,推动社区卫生服务规范管理、提高水平。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全市已构建起由2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8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760家村卫生室组成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要求。二是政府投入逐年加大。2008年各级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不含建设专项经费)已超过16亿元,是改革前2005年的3.3倍。三是门诊逐步下沉社区。2008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总人次占全市门急诊总人次的比例达到37.21%,比2006年改革初期增加4.03个百分点。四是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数量明显上升。2008年全市社区慢性病监测总数为832.78万人次,较2006年上升19.03%;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保健683.08万人次,较2006年上升45.32%;康复指导145.51万人次,较2006年上升79.01%;传染病防治47.80万人次,较2006年上升327.27%。
    在调研中,上海重点对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的三项重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总体看,收支两条线管理、医保总额预付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用三项政策基本落实,实施效果良好,但在不同区县存在政策推进程度不一的情况。如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关键在于政府“托底”,而部分区县在这方面尚未完全到位;医保总额预付制在具体操作中,对结余资金的使用亟需进一步明确;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已达到40万元/万人,但服务项目范围尚待统一等。下一步,上海将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更为明确的政策措施和解决办法,继续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按照医改要求,使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切实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上海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供稿)

 

吉林省、广西桂林市加强社区卫生专项经费管理

为确保社区卫生专项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吉林省卫生厅、财政厅最近采取措施对社区卫生专项经费严加管理。一是对截留、挤占和挪用社区卫生专项补助经费的市(州)和县(市、区),将在2009年中央和省级社区卫生专项补助经费中冻结其等额资金,限其于2009年10月末前拨付到位。否则,省财政将相应减少其以后年度的资金补助额度,并取消年终工作奖励资格。二是对没有足额拨付配套经费的市(州)和县(市、区),且在规定时限内仍然不能足额拨付到位的,省财政明年将冻结其未配套经费额度的50%。三是对虚报或瞒报有关情况骗取上级专项补助经费的,责令其立即纠正,并将相应核减上级专项补助经费,还要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四是对挤占、挪用专项补助经费以及地方经费不配套的市(州)和县(市、区),下发“吉林省社区卫生专项经费管理督办单”,要求按时限及时纠正经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对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地区要收缴冻结经费,用于奖励先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财政局、卫生局最近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和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确保专项补助资金专款专用。一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按照有关法律和管理规定,设立独立银行账户核算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对下设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统一的财务管理;要配备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管理账目,统一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使用合法的会计凭证(票据),不得用白条作为会计凭证。二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的支付管理;使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不得用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接待等支出。三是根据自治区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数量和工资支出,不得随意扩大工资支出比例。四是各城区要按照人均社区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足额安排本级财政预算资金,并及时拨付各级财政补助的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桂林市卫生局、财政局还对会计报表的填写和报送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吉林省城市社区卫生》和桂林市有关文件摘编)

 

 

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工作摘报三则

△2009年9月9~11日,陕西省卫生厅在西安举办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技术培训班。培训班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内容、管理办法,并对项目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关专家就项目管理方案、医疗技术方案及妇科常见病诊治,宫颈癌阴道镜检查、病理诊断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各地市及14个项目县的有关管理人员,技术指导和质控工作专家及有关专科技术人员等共140余人参加培训。(陕西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2009年9月21日,山东省卫生厅和省妇联在济南联合举办全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启动仪式暨宫颈癌检查技术培训班。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出席启动仪式。省妇联主席翟黎明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妇联主动作为,加强宣传培训,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并与卫生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项目取得实效。省卫生厅副厅长仇冰玉对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提出工作要求。(山东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北京市卫生局委托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编写的社区卫生服务岗位绩效考核手册不久前面世,并在宣武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先行试点。这本手册内容包括医疗岗、护理岗、预防保健岗、管理岗、医技岗、药剂岗、药械岗、财会岗、后勤岗共9大类14个社区卫生服务岗位,提出了每个岗位的工作指标(数量、质量指标)、考核办法、考核程序及分值折算办法等,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岗位绩效考核提供了统一标准。三个试点区的60余名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人员参加了手册的使用培训。(北京市卫生局妇社处供稿)

 


抄    报:卫生部领导,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分    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计划单列市卫生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省会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中国健康教育协会,有关医学院校
抄    送: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办事处
电 子 版:卫生部网站(
http://www.moh.gov.cn)主页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健康教育栏目或妇社司子站
来稿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南路1号卫生部妇社司综合处(100044)
联系方式:010-68792313,68792321(Fax),E-mail: fsz@mo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