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10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17(总第109)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10年8月2


本 期 目 录

 

О 秦耕副司长赴贵州调研社区卫生工作

О 促进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保健管理项目经验交流会在湖北召开

О 吉林省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管理

О 南京市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О 贵州 福建开展医改重点工作督导调研

О 河北省对妇幼卫生项目进行督导评估

О 湖南省召开产前诊断技术工作会议

О “健康教育小屋”探索社区健康教育新模式

О 甘肃 海南妇幼卫生工作摘报

秦耕副司长赴贵州调研社区卫生工作

 

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秦耕一行日前赴贵州进行社区卫生工作专题调研,先后察看了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南明区西湖路、小河区长江路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与有关部门同志就贵阳市社区卫生工作进行了座谈。  

秦耕充分肯定贵阳市社区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贵阳市各级卫生部门充分了解和掌握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目的及做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卫生工作方针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使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缓解。贵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匹配做得很好,一定要采取有效办法把经费用好,发挥最大效益。

在谈到贵阳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今后发展方向和具体做法时,秦耕强调,一是继续强化政府主导,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必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政府的责任不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能取代的,应做到政府主导、基层服务。要鼓励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逐步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属地化管理。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房屋使用、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社会宣传以及服务理念、服务模式的转变等,都需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主动配合,积极采取措施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好。三是通力合作,结合贵阳市目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协办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的“三创一办”工作,强力推进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全力落实医改各项任务。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忠,贵州省卫生厅副厅长周惠明、贵阳市卫生局局长井绪西等陪同调研。

                                                     (贵州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促进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保健管理项目

经验交流会在湖北召开

 

2010年7月7-8日,妇社司在湖北省老河口市召开中澳“促进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保健管理项目”经验交流会。湖南、湖北省两省卫生行政部门及项目县、乡镇有关代表,老河口市政府代表和有关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促进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保健管理项目”是卫生部与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按照医改精神加强农村地区儿童保健能力建设,探索农村儿童保健服务内容、管理模式和有效的运行机制,提高农村儿童健康水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负责项目实施。项目自2009年4月启动以来,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会议认真总结了项目启动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确定了下一步项目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规范化乡镇儿童保健门诊建设,制定建设标准,努力提高农村儿童保健服务质量。湖北省老河口市、武穴市、夷陵区等6个项目地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张集镇儿童保健科的规范化建设情况和袁冲乡卫生院从孕前到新生儿出生“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模式。各项目地区的管理人员和儿保专家就项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要求各项目单位要充分认识中澳项目的意义,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坚持基层卫生机构儿童保健服务公益性质;在医改大环境下研究探索农村儿童保健工作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在广泛宣传、规范服务、提升质量上下功夫,确保中澳农村儿童保健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

                                             (妇社司儿童卫生处供稿)

 

吉林省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管理

 

近日,吉林省财政厅和卫生厅联合出台《吉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实行“统一标准、分级负担、分级管理、绩效考核分配”的管理原则,“财政专户管理、国库直接支付、资金封闭运行”的管理模式和“财政年初预算统一安排、分季(月)预拨资金、年末统一结算”的管理方式,以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管理。

《办法》对经费筹集管理、使用管理及经费分配管理等作了具体规定。一是经费筹集由各级财政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在年初预算中足额安排本级配套经费,省级和各市(州)、县(市)财政分别设立“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户”。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由省级“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户”直接拨入市县“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户”。市县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直接划入本级“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户”。二是经费使用采取“预算安排、预拨结算、专户管理、直接支付”的管理方法,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确定各机构经费补助预算。市县财政拨付经费时,通过“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户”,将资金直接拨付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要将经费设立专账管理。三是经费分配管理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相挂钩。省级财政按照本级配套资金25%的比例,建立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用于对市县的考核奖励。市县按本级配套资金25%的比例及省拨付的以奖代补资金,建立本级以奖代补资金,用于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补助。

同时,《办法》还详细规定了对市县经费使用情况和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的奖惩机制。规定对滞留、截留、挤占、挪用经费和未按规定足额安排地方配套资金的,省财政、卫生部门联合下达督办通知,取消年度以奖代补评比资格。对在规定期限内仍不能解决的,省财政将在下一年度中,对挤占挪用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的,等级核减上级补助资金;对未按规定足额安排地方配套资金的,按缺额的50%核减上级补助资金,核减的补助资金统一纳入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管理。

                                             (转自卫生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动态》第22期)

 

南京市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南京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大会于2010年7月1日下午在市政府举行。这标志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该市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和高淳县首批实施的基础上,在全市所有区县全面启动实施。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陈礼海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翁国玖代表市医改领导小组对先期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作了总结,对全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行了动员部署。各区县常务副区县长、分管区县长,市、区县发改、财政、卫生、编办、人社、药监、物价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首批四个区县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6个月来,各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完善政策,严格执行基本药物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零差率销售、统一结算和统一监管的要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真正做到惠及群众。据统计,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品种的价格平均下降34.2%,292种省增补品种的价格平均下降37%,居民在社区就诊的药费负担明显减轻。二是促进发展。在四个区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相关部门密切协同、克服困难、创新工作,完善补偿机制,预拨经费,切实做到“两个确保”。三是奠定了基础。四个区县的先行试点,摸索了经验,发现了问题,探索了解决办法,为全市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会议提出,自2010年7月起,其他9个区县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要严格执行省、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7月15日前,基本药物全面上柜销售;8月15日前,完成非基本药物的清理,清理期间,非基本药物一律实行零差率销售。二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在绩效工资政策出台之前,财政采取按月预拨的方式拨付资金,确保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转,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农村村级医疗机构财政补助机制,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及村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给予合理补助。三要进一步明确已转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原区属二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四要加强工作督导。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指导、检查力度,确保这项工作全覆盖,并惠及城乡居民。

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在讲话中,要求各区县政府高度重视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切实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恪尽职守、加强协调,为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供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运行环境。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基本药物品种的质量安全、及时供应,确保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转,确保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会议下发了《南京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一并执行。

                                                           (江苏省卫生厅社妇处供稿)

 

贵州 福建开展医改重点工作督导调研

 

2010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贵州省卫生厅由厅领导分别带队、分片负责,对全省9个市(州、地)2010年上半年医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和调研,以督促各地加大力度,确保完成2010年各项医改目标任务。督导调研按照省卫生厅《2010年医药卫生改革工作综合评价考核表》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采用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了解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村卫生室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二是地氟病和重点传染病防控情况;三是试点地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情况;四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工作落实情况;五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情况;六是卫生信息化建设情况;七是医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以及各地的典型经验、下一步工作打算、推进制度建设的政策建议等。督导调研结束后,各督导组向厅医改领导小组提交书面报告,经厅医改办整理汇总,形成督查通报。

福建省卫生厅近日组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各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进展情况。自《福建省201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实施项目工作,把握重点、精心组织,积极推动9类2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扎实进行。但有的工作如宣传发动、逐级培训、任务分解等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有的地方存在业务指导、监督措施不力等问题。督导组要求各地强化项目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落实定期培训制度,逐级开展培训工作,使承担项目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熟悉服务规范、熟练运用规范;建立监督检查制度,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广泛宣传动员,让群众了解和感受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举措,营造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参与项目工作的良好氛围。

                                                              (根据贵州、福建两省卫生厅供稿摘编)

 

河北省对妇幼卫生项目进行督导评估

 

河北省卫生厅近日下发《河北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督导评估方案》,并组织20名妇幼保健专家、妇产科专家、财会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分5组赴11个市督导评估妇幼卫生项目。

这次督导评估按照“每个市抽查两个项目县,每个县抽查两个乡镇卫生院,每个乡抽查两个村”的要求,随机抽查了22个县、44个乡、88个村,并访谈了250名服务对象,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三个妇幼卫生项目以及“降消”项目的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宣传动员、资金使用、服务能力等进行了认真检查和评估。

督导中发现,一年来全省实施项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各级均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政府以及财政、卫生部门和妇联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检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分级负责,层层包干。多数市、县将项目工作纳入卫生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并实行县级人员包乡镇、乡镇人员包村的包干责任制。三是开展培训,加强宣传。项目县开展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制定了技术规范,定期进行督查,并充分利用媒体和其他宣传形式广泛宣传项目工作。四是管理规范,补助到位。中央转移支付经费的账目管理清楚,孕产妇的住院分娩补助得到落实。

督导组对各市、县在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梳理,针对个别地方对项目工作重视不够、管理欠规范,尤其是县级对乡级的监督、指导不够等问题及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卫生厅还对项目资金下拨不及时等共性问题在全省进行了通报,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个别项目县提出了限期整改的意见。

又悉,河北省卫生厅日前在石家庄召开社区卫生工作调度会,各市卫生局基妇科(处)长和36个市辖区卫生局局长参加会议。会上,石家庄、张家口两市和邯郸市复兴区、石家庄市桥东区、张家口市桥西区卫生局分别介绍了经验,各市辖区作了工作汇报。省卫生厅副厅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推进社区卫生综合改革:改革管理体制,明确功能定位;核定人员编制,科学设立岗位;全员竞聘上岗,实行合同管理;改革分配制度,实行绩效考核;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强调,各地要转变运行机制,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好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考核评价工作,加强社区卫生的信息直报工作。

                                                                 (河北省卫生厅妇幼处、农基处供稿)

 

湖南省召开产前诊断技术工作会议

 

湖南省产前诊断技术工作会议日前在长沙市举行,各市州卫生局分管局长(科长)、妇幼保健院负责人,省、市产前诊断机构负责人和省级产前诊断技术专家组成员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这方面工作仍存在工作网络不健全、临床专业技术人员相对匮乏以及筛查与诊断的有效运转模式尚未建立、质量控制不到位等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和规范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运转模式,提高产前筛查率、产前诊断率;加强技术培训和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质量控制,提高服务质量。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产前诊断技术专家组组长夏家辉教授,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卢光�L教授和有关专家,分别就临床遗传学学科建设、产前诊断实施的伦理学问题、血清学产前筛查质量管理和B超产前筛查质量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讲座。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就产前筛查和诊断工作的运转模式,长沙市卫生局就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的质量调查在会上交流了经验。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分组讨论了《湖南省产前筛查工作规划(2010~2015年)》和《湖南省产前筛查质量控制标准》两个讨论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会议要求,各地要采取措施,加快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工作的网络构建,积极探索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工作的有效运转模式,进一步明确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机构和助产机构的职责及相互协作的工作关系,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培养高素质的产前诊断技术队伍,严格执行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质量控制标准。同时,要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产前诊断风险评估和质量控制,保证产前诊断质量。

                                                                     (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健康教育小屋”探索社区健康教育新模式

 

上海市闸北区芷江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以“健康教育小屋”为载体的社区健康教育新模式研究,在区卫生系统新一轮“名医生、名学科、名项目”评选中被评为重点项目。最近“健康教育小屋”又获得“上海市卫生系统迎世博服务品牌奖”。

以往宣传健康知识常常局限于“你写我看、你说我听”,单向灌输的多。“健康教育小屋”为改变这种状况积极进行探索,力求做到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平时宣教和集中宣教、知识传播和行为教育、群体教育和个体化教育、现代医学理论与传统医学理论五个结合,已经形成一种被社区居民认可和乐于接受的新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模式将健康教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附近居民每天可在“健康教育小屋”免费进行健康咨询、测血压、称体重以及阅读报纸、杂志,医务人员不仅详细解答居民的健康问题,还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疾病和改善健康状况的措施。除医疗咨询外,每周三还特别安排社区心理咨询师在这里接受居民的心理问题咨询。不仅如此,“健康教育小屋”的布置充满中医文化氛围,古色古香的橱窗里展出了茯苓、灵芝、红花、三七等中药和人体耳穴模型、竹制火罐等与祖国医学相关的物品,整体上让人感到这里将传统中医理论和现代医学防病治病理论有机结合。

“健康教育小屋”鼓励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这里定期开展同伴教育,举办慢性病患者沙龙,交流防病治病经验;请有热情、有爱心、有防病治病经验的“老病号”,担当编外“健康教育辅导员”,并成立社区常见病防治自我管理小组。

“健康教育小屋”运行两年来已初见成效,共接受约15000人的健康咨询,为居民就近健康管理创造了便捷条件,真正起到了健康保障“关口”前移的作用。

                                                                 (上海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供稿)

 

甘肃 海南妇幼卫生工作摘报

 

△由甘肃省卫生厅主办、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大赛日前在兰州举行,来自全省医疗卫生单位的33支代表队、66名参赛选手以及评委、仲裁组专家、媒体记者等约150余人参加大赛开幕式。省卫生厅、省总工会、省食药局领导出席开幕式。省政协副主席侯生华宣布大赛开幕。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医疗卫生人员充分认识开展业务技能比武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和参与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锤炼工作作风。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申报和承担相关专业技术比武活动,推动全省人才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甘肃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2010年7月5~7日,海南省卫生厅委托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防治技术培训班,各项目市县技术指导小组专家和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有关专家重点讲授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以及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的关系、乳腺癌流行病学与筛查等方面内容。省卫生厅要求项目市县在实施“两癌”检查中,积极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农村妇女自我保健和防治疾病的意识;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妇幼保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两癌”检查项目有效实施。(海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