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10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22 (总第114)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10年10月29

本 期 目 录

О 刘谦副部长主持召开座谈会 进一步落实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О 卫生部妇社司 农卫司联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督导检查
О 中法全科医生培训合作项目第二期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О 湖南 湖北举办落实医改任务培训班
О 河南省筹措专项资金加强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
О 重庆市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О 扬州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培训
О 福建省开展妇幼卫生项目督导
О 北京 新疆 江西 贵州工作摘报
 

刘谦副部长主持召开座谈会 进一步落实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2010年9月10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福建省福州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情况座谈会。福建、浙江、广东、广西、四川、贵州、海南7省(区)卫生厅分管厅长、有关处长参加座谈会,并介绍了各省(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的落实情况,医改总体进展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情况。
     刘谦充分肯定各省(区)深化医改、落实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医改各项任务,明确相关部门责任,理清工作思路,着重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在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机制,着力改变“以药养医”、“以医养防”的状况,扭转机构趋利行为,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朝着增强公益性的方向发展。三是要注重把握基层医改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要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落实。四是要探索创新、务求实效,确保群众受益,将区域内居民健康状况纳入政府政绩考核内容。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核心,就是要使基层卫生服务模式逐步从看病诊疗转向健康管理,必须按照这个基本要求把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落到实处。五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了解掌握实施医改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医改新政策、新做法,推动医改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刘谦还就医改经费规范使用、乡镇卫生院扩大编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新农合即时结报、医保付费制度改革等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妇社司社区卫生处供稿)

卫生部妇社司 农卫司联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督导检查

    2010年9月12~18日,卫生部妇社司、农卫司联合派出6个专家小组,分别对河北、山西等12个省(区、市)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的重点包括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政策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地方配套经费落实情况,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实施效果等。各专家小组在每个被督导检查省份抽取1个城市及其2~3个县(区),听取当地政府及卫生部门的工作介绍,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方面的意见,还实地察看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县(区)妇幼保健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了解各项服务落实情况。各专家小组向被督导检查的省(区、市)反馈了情况,交换了意见。妇社司副司长秦怀金、秦耕,农卫司司长杨青、副司长张朝阳等参加了督导检查。(妇社司社区卫生处供稿)

中法全科医生培训合作项目第二期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中法全科医生培训合作项目继2009年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班后,又于2010年9月13~17日在上海市闸北区举办第二期培训班。该项目是2008年中法两国卫生部长签署的《关于发展卫生领域中法合作的意向声明》的四个重点项目之一,由卫生部组织,在上海市闸北区实施。

    这次培训主要是培训师资。3名授课人员均为法国全科医学领域的资深专家,接受培训的30名学员主要来自上海市闸北等6个区和武汉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他们均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培训班采取小班讨论与大班授课相结合,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讨论为切入点,以互动问答为学习方式。法国专家将先进的全科医疗理念与中国实际结合,编撰了实用、先进的培训教材,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疾病进行了系统讲解;并以眼神、微笑、掌声鼓励学员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情景模拟表演,教给学员们许多实用有效的授课技巧。

    学员们反映,中法两国虽然国情不同、医疗体制背景不同,但法国先进的全科医生培训模式、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慢性病跟踪治疗和综合管理的先进模式以及人文关怀方面的实践,都值得很好学习和借鉴。培训班结束后,法国专家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上海市闸北区卫生局供稿)

 湖南 湖北举办落实医改任务培训班

     湖南省卫生厅日前在长沙举办培训班,围绕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对267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委顾��教授、杭州市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月伟和省卫生厅政策法规处、药政处负责人授课。讲授的具体内容: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社区卫生服务。重点介绍了国内外医改相关情况,详细介绍了我国及湖南省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任务和进展情况。二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面介绍了本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情况,分析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与建议,并就《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2009年版基层部分)》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2009年版基层部分)》的培训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解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政策。系统介绍了我国面临的基本公共卫生问题,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四是介绍了杭州市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实践,实施绩效考核的做法,除此还介绍了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五是对本省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进行了讲评。培训班还结合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湖北省卫生厅日前在武汉举办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市级师资培训班,17个市(州)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市级师资共110人参加培训。举办这次培训班是为深入贯彻《湖北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年版)》要求,促进各地规范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班上,省卫生厅妇社处、疾控处负责人分别就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进行了讲解;省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分别就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和处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等服务规范进行了讲授。这次培训后,各地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培训,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将作为各市(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骨干师资,承担培训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任务。 (湖南、湖北两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河南省筹措专项资金加强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

     河南省卫生厅近日筹措3500万元专项资金,为郑州、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济源六个首批医改试点省辖市开发建设社区卫生区域信息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并为全省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计算机及配套设备,进行社区卫生管理人员培训。这一举措旨在提高全省社区卫生综合改革信息化服务能力,推进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顺利实施。

    其中,省卫生厅安排补助资金2400万元,支持六个试点市的卫生区域信息网络综合平台建设,主要用于配备数据库服务器、备份服务器、应用服务器等服务器设备,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VPN等网络设备,磁盘阵列、磁带库等存储设备。省卫生厅安排1000万元,为37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9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计算机、打印机、UPS等设备;安排100万元,对各级社区卫生行政管理人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人员进行社区综合卫生管理培训,包括信息化能力培训、考核评价工作培训、慢性病监测培训及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技能等培训。河南省将统一社区卫生信息系统软件,按照分级负责、共同推进的原则,保障全省社区卫生综合信息化服务网络平稳运行、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

    又悉, 2010年9月26~27日,河南省卫生厅在郑州召开全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信息管理培训会议,各省辖市和各县(市、区)卫生部门200多名妇幼卫生信息管理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信息管理及网络直报业务等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这次培训为全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网络直报工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的质量和时效性。(河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重庆市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自2009年年底以来,重庆市积极落实深化医改近期重点任务,取得可喜成绩: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实质性进展。全市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开展了免费提供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城市达到32%、农村达到12%。二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进展顺利。农村妇女孕前孕早期补服叶酸项目开局良好,市卫生局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完成叶酸片的招标采购工作,并将70多万瓶叶酸片分发到41个区县,各区县及时将叶酸片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已全面开展。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已补助30多万例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资金达1.2亿元。

重庆市卫生局最近在总结前期项目工作的同时,强调项目工作要继续加强组织管理、补助经费管理、服务质量管理和信息管理,全力以赴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卫生项目的深入落实。一是要把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从11个项目区县扩大到全市41个区县,及早启动这项工作,务于今年年底完成检查任务。二是要抓好农村生育妇女补服叶酸工作,切实提高发药率、服药率、知晓率和依从率。三是要抓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做到应补尽补。四是要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落实区县级财政补助经费,科学管理、合理分配、规范使用专项经费,确保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要达到目标责任要求。五是抓好艾滋病传播母婴阻断项目、住院孕产妇和新生儿保险项目、“降消”项目等工作。(重庆市卫生局妇社处供稿)

 扬州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培训

    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水平,江苏省扬州市卫生局最近连续举办5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题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区)卫生局相关业务科室管理人员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防保人员共700余人分批参加培训。

    专题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解读国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政策,讲解本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价标准,帮助学员掌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要求。二是邀请有关专家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年版)》授课,集中学习项目管理的标准、要求和服务流程。三是进一步推动201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要求各地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任务分解、工作进度、工作质量、绩效考核、部门协调、舆论宣传7个方面工作。培训班还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承担对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的责任,确保基层更规范、更扎实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

   又悉,扬州市卫生局日前重新核准市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求凡不符合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和设置标准的不得以“社区卫生服务站”命名,卫生行政部门不予执业许可或变更登记。经过现场考核和市、区卫生局联合检查等程序,全市确认符合重新核准要求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29个,变更注册为诊所或门诊部21个,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3个,取缔无证执业1个。全市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由原来54个核减为2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更为合理,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江苏省卫生厅社妇处供稿) 

福建省开展妇幼卫生项目督导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近期派出督导组,先后对福州、泉州、漳州、莆田、三明、龙岩6个设区市的21个县(区)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等项目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督导。

   督导组认为,多数县(区)按照省级项目方案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卫生和相关部门及妇幼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的职责,努力开展各项工作。1.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项目:各地先后举办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的县、乡级人员培训班,并将药品发放到村卫生所,村卫生所采取知情同意的方式将药品发给服用对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县(区)没有相关部门联合发文,没有当地的实施方案,只有卫生部门在开展这项工作。二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一些群众对填写知情同意书存在顾虑,尤其是有计划外生育的妇女不愿主动到卫生机构领取药品。2.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补助对象对这项工作感到满意,觉得补助程序方便。但有的县(区)工作进展慢,资金还未到位。3.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这项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区)均是政府重视,部门配合较好,妇幼保健机构全力以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尚有部分县(区)部门配合不够,免费检查对象底数不清,宣传工作不到位;妇幼保健机构人员不足、设备简陋,有的业务人员对妇科病识别不清、技术操作不规范,影响普查质量。

   督导组建议: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和部门协作机制,由县(区)政府牵头,加强卫生部门与相关部门、各乡镇政府的分工合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三是理清妇幼卫生项目报表上报流程、相关定义,并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有关妇女病普查的培训,保证普查质量。四是重视可疑癌症患者的进一步检查、治疗,并将相关资金适当向这部分人群倾斜,给予适当照顾,真正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普查的成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供稿)

 北京 新疆 江西 贵州工作摘报 

    △今年以来,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受市卫生局委托,先后举办了3期、近600人参加的助产新上岗人员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助产过程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既包括相关制度和接生准备、助产技术、产程图监测、胎心监护和正常产程的处理,也包括常见分娩并发症的识别及案例分析、新生儿窒息复苏等。举办助产新上岗人员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助产技术管理办法》,帮助在京从事助产技术服务的人员达到相关技术要求,经考核取得从业资格。这有利于提高全市助产技术水平,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北京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与自治区妇幼保健培训中心日前在博乐市举办全区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大赛,以检验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项目的培训效果,提高医护人员的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水平。来自全区14个地州的21支代表队参加竞赛。自治区卫生厅邀请有关专家担任竞赛评委。各代表队沉着应对、激烈竞争,技术技能得到充分发挥,展现了近几年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项目取得的可喜成果。这次技能大赛将进一步推动新疆加强新生儿窒息复苏工作,有利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江西省卫生厅近日启动实施2010~2011年妇幼安康工程。这项工程以预防控制危害妇女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为重点,采用妇幼保健适宜技术,实施关键因素控制,结合落实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使全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降至12‰以下,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2‰以下。为使妇幼安康工程取得实效,江西要求乡镇卫生院设立专兼职妇幼专干、儿童保健医生,落实乡村医生承担的妇幼保健工作职责;省和设区市妇幼保健机构要加强对基层妇幼安康工程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实行妇幼安康工程进展监测;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妇幼安康工程先进县(市、区)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江西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贵州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现场工作会日前在龙里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省级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考察了龙里县麻芝乡新民村和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交流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经验。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州、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尽快取得示范经验,在本地区推广;按照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好项目资金。(贵州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