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10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25(总第117)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10年12月6

 

本 期 目 录

 

О 中-芬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取得成效

О 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启动

О 吉林省完成201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

О 内蒙古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取得成效

О 四川省预防艾滋病 梅毒 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启动

О 湖北省强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О 河南 江苏工作摘报

 

 

 

刘谦副部长出席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

 

2010年11月23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出席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妇女和儿童是庞大的人口群体,也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妇幼卫生指标不仅反映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也综合反映全民的健康状况、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妇幼卫生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对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意义。

刘谦指出,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幼卫生事业,签署了联合国多项妇女儿童保护公约,先后施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不断完善妇幼卫生发展政策措施。2000年以来,卫生部、财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实施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改善农村产科服务质量,提高住院分娩率。去年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并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广大群众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力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2009年全国婴儿死亡率降至13.8‰,比1990年降低了63.7%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17.2‰,比1990年降低了71.8%,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2009年孕产妇死亡率降至31.9/10万,比1990年降低了66.4%。

他同时指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与广大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一是妇幼卫生在城乡、地区间存在明显差距,改善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成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二是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滞后,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基层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高,尤其是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幼卫生可及性差、利用不足的问题突出。三是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和艾滋病、梅毒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早产、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仍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随着儿童死亡率的下降,出生缺陷作为公共卫生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四是投入不足,尚未建立稳定的妇幼卫生投入和补偿机制。妇幼群体保健经费严重短缺,难以有效支持相关公共卫生任务的落实,部分妇幼保健机构重医疗、轻保健和以医养防的现象较为突出。

刘谦强调,要抓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编制“十二五”规划和新“两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妇幼卫生工作,落实好各项医改任务。同时汇集各方力量,逐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营造更为有利的保护和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的社会环境与工作条件,推动我国妇幼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他充分肯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成立一年来,在沟通政府与医疗卫生机构、推动妇幼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自律、指导服务、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紧密联系广大妇幼卫生工作者和居民群众,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增进妇女儿童健康、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荣仕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常荣军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代表参加这次论坛。(妇社司妇女卫生处供稿)
 

 

刘谦副部长调研广西卫生工作

 

2010年11月23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卫生工作,察看了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南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听取了自治区卫生厅和南宁市卫生局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乡镇卫生院院长和妇幼保健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他对开展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基层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开展妇幼保健工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深入科室与医务人员、患者进行了亲切交谈。

刘谦充分肯定广西深化医改取得的明显进展。他指出,医改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刻认识推进医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贯彻“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根本要求,将其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城乡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体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公益性,保证人民群众真正受益。要探索转变体制机制,在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改变“以药养医”的不合理机制,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要坚持 “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扎实做好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医改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他说,广西以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载体,在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推进婚前医学检查、防治出生缺陷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自治区组织实施了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产前筛查补助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补助为主要内容的母婴安康“一免两补”幸福工程以及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形成了婚姻登记、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计划生育咨询“三位一体”的婚育综合服务机制,使婚前医学检查率明显提高,并利用婚检时机筛查地中海贫血和艾滋病,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把好第一道关口。自治区还建立健全地中海贫血的产前筛查和诊断网络,有效地减少了地中海贫血的发生。他鼓励广西要认真总结妇幼卫生工作取得的经验并加以推广,继续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加强妇幼卫生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让广大妇女儿童真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卫生部妇社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和南宁市人民政府有关同志陪同调研。(妇社司综合处供稿)

 

中-芬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取得成效

 

2010年11月11~12日,卫生部妇社司在贵阳市召开中-芬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总结会,7个项目省(区)代表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

由中国和芬兰两国卫生部合作、旨在推动我国中西部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中-芬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2006~2010年),覆盖辽宁、黑龙江、湖北、广西、贵州、陕西和青海7个省(区)。会议肯定了项目实施五年来取得的成效:一是筛查率显著提高。7个项目省(区)平均筛查率由2005年的21%提高到2009年的52%。二是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基本建立。三是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逐步规范。2009年7个项目省(区)共有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54家,其中按照《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经过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考核认定的占75.93%,筛查中心认定趋于规范化。各项目省(区)相应出台了文件、开展了技术培训,初步建立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信息上报制度。四是实验室质量控制得到加强。7个项目省(区)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实验室基本上参加了卫生部临床质检中心实验室间质评。五是大部分苯丙酮尿症和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接受了正规治疗。2009年7个项目省(区)苯丙酮尿症和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接受正规治疗率分别为65.12%和81.64%。

会议交流了项目工作经验,讨论分析了目前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存在的问题。美国医学遗传学会疾病发展委员会主席Scott先生,应邀介绍了美国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经验。

会议要求各地扩展项目成果,推广项目工作经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建立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评估考核指标,实施逐级督导监管制度;建立进修、培训的长效机制,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管理,对拟扩展的筛查病种进行可行性评估,并建立逐级备案制度;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妇社司儿童卫生处供稿)

 

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启动

 

卫生部妇社司日前在上海召开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启动暨培训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耳科学研究所承办,19个项目省(区、市)的代表和有关专家约150人参加会议。

为期三年的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旨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先天性听力障碍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服务模式、规范流程,建立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及干预服务网络和听力筛查数据信息体系。会议确定19个省(区、市)为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实施单位。与会代表围绕《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结合我国新生儿听力筛查现状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会议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听力中心的Itano教授、Gabbard教授和国内专家,就新生儿听力障碍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及干预效果评估,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管理及质控等问题进行了培训。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启动,标志着我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妇社司儿童卫生处供稿)

 

吉林省完成201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

 

2010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秦海涛、副巡视员刘中正带领考核工作组对全省9个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社管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情况进行了抽查考核。

这次考核依据省卫生厅、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吉林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201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进行。考核前,省卫生厅召开了项目绩效考核预备会,明确现场考核职责,统一考核标准,强调考核原则及考核注意事项。为使考核工作公平、公正、考核组采取一支队伍、一个标准、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考核,通过查阅资料、电话调查等途径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费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服务、孕产妇保健服务、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型精神疾病管理和经费管理逐项进行考核评分,并结合各地区自查上报的考核成绩,统计汇总为年度绩效考核成绩。考核结果除1市2县(市)为合格、1县为基本合格外,其余均为优秀。考核成绩及考核结果经公示后送省财政厅。

省财政厅、卫生厅按照《吉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管理办法》和《吉林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意见》精神,依据考核结果联合下发以奖代补资金,并将基本合格及合格市、县扣减的资金奖励给工作业绩突出的市、县,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罚分明。(吉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内蒙古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取得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实施一年多来,取得初步成效。总体看,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了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截至今年9月底,城市居民规范化健康档案建档率达50.22%,其中电子健康档案占27.62%,有5个盟市已经开展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44.83%;各种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其中“五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传染病疫情报告率为96.4%,传染病疫情报告及时率为99%。全区乳腺癌检查项目和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已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累计完成率为90.7%;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完成率为76.8%;宫颈癌检查项目完成率为66%;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三年接种进度为42.75%。

针对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度进展缓慢的问题,自治区卫生厅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由卫生厅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数月对各盟市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结合调研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二是从三个层面深入开展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督导调研工作,即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配合的共同督导,卫生厅党组成员带队全面开展医改调研,卫生厅相关主管处室安排组织专题督导,总体覆盖了全区12个盟市60多个旗县,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全区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落实。卫生厅妇社处还组织技术和管理人员对基层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专项督导,覆盖7个盟市的18个旗县。三是就落实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狠抓责任状落实,不折不扣完成任务,确保群众受益。尤其是“两癌”检查项目,要求盟市卫生局组织盟市级医疗保健机构技术人员直接到项目旗县共同开展检查工作,加快工作进度,提高检查质量。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进展和规范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日前召开的全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专题会议,部署了全区201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评估工作,将对所有盟市的卫生行政部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宏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四川省预防艾滋病 梅毒 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启动

 

2010年11月10日,四川省卫生厅召开会议,启动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全省21个市(州)卫生局分管局长、妇社科(处)长,省、市(州)有关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负责人,有关专家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省政府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卫生厅厅长沈骥,省卫生厅副厅长赵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人口计生委和省妇联有关负责人应邀莅会。

按照卫生部妇社司关于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的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进一步加强预防母婴传播项目的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到组织、责任、任务、资金、措施“五落实”;要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相关卫生机构间的合作,锁定任务,协同工作,为孕妇和阳性孕妇所生儿童提供综合防治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提高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要进一步强化预防母婴传播项目的措施,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好健康教育、检测与咨询、干预措施、关怀和支持等服务工作,重点抓好早监测、早干预、随访到位三个环节。会议同时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照签订的年度医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进行自查,全力保证完成医改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省卫生厅妇社处负责人解读了《四川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有关处负责人就预防母婴传播项目中各自承担的职责作了发言,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专家指导组介绍了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技术要点。(根据四川省卫生厅供稿摘编)

 

湖北省强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2010年11月8日,湖北省卫生厅召开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会暨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启动会议,省卫生厅副厅长孙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县(市、区)卫生局分管局长和主管科长、有关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卫生厅妇社处、疾控处、农卫处、医政医管处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全省九类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六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进展情况,对各市(州)项目进展的主要指标进行了排序,分析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妇社处负责人介绍了全省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这次会议对进一步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完成全年医改目标任务提供了动力,同时标志着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在湖北103个县(市、区)全面启动。

 据悉,湖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开展一年来成果初现。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了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分别为41.6%、20.5%。同时,对28.4万名农村孕产妇实施了住院分娩补助,补助资金达9000余万元;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9.6万人、乳腺癌检查1.2万人。全省开展的妇女健康行动累计进行妇女病普查750余万人次。(根据湖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摘编)

 

河南 江苏工作摘报

 

△河南省卫生厅近日组织6个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对《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重点检查了助产技术服务、《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限期整改,以促进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依法规范管理。检查督导发现,近年来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不断提高助产技术服务、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能力。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从去年的15%提高到今年的45%,对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起到了促进作用。(河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江苏省南通市卫生局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基”训练,专门成立了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明确了“三基”训练的内容,并制定了具体实施的时间表。十月份为集中学习阶段,各地组织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专题培训,根据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的不同需求,制定分层次培训与考核计划,自行组织对卫生技术人员的“三基”考试。同时,实行45岁以下卫生技术人员必考制度,对45岁以上卫生技术人员采取考核的方式进行测试。十一月份市卫生局对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三基”训练工作组织抽查考核,十二月份组织相关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社区卫生人员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市卫生局还规定,“三基”培训和考试考核结果与社区卫生人员的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绩效工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评先创优挂钩。(江苏省南通市卫生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