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社司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妇社司简讯>>2011年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

工 作 简 讯

4(总第123)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编             2011年3月10

 

 

本 期 目 录

 

 

О 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座谈会召开

О 上海市召开2011年“爱耳日”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座谈会

О 江苏省卫生厅号召全省卫生系统向全科医生续广军同志学习

О 湘潭市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

О 河南省召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会议

О 山东省全面做好2011年叶酸采购配送和发放工作

О 南昌市着力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

О 浙江 广西工作摘报

 

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1年3月1~2日,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座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各省(区、市)卫生厅局主管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组长单位外交部代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履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代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有关非政府组织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副司长秦怀金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和2010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深刻分析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他指出,“十一五”期间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成绩显著: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数量及人员素质大幅提高,专业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借助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相约健康社区行”平台,结合创建卫生城市等活动,不断创新城乡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发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开展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等活动;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等疾病应对、汶川特大地震等灾难医学救援、北京2008年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中做出积极贡献;以卫生系统、教育系统为突破口,推动公共场所禁烟进程,加大控烟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的控烟意识逐步提高,社会控烟氛围逐步形成。

他同时指出,“十二五”期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面临新挑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将长期面临双重疾病负担,必须实现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向以全面保护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落实医改近期重点工作中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各项任务。健康教育工作目前仍面临服务网络及能力建设滞后、经费投入不足、管理体制不顺等诸多问题。“十二五”时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将重点加强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减少烟草危害行动。2011年要以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为重点,扎实推进控烟履约工作;继续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质;落实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任务。

秦耕副司长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十二五”期间和今年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工作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二是认真做好医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四是坚定信心推进控烟履约工作;五是探索建立合理规范的财政保障机制。

(妇社司健康促进与教育处供稿) 

 

上海市召开2011年“爱耳日”

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座谈会

 

3月2日下午,上海市举行2011年“爱耳日”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卫生局副巡视员王磐石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秦怀金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残联、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和市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市新生儿听力诊断中心和市、区县有关专业机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

秦怀金副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上海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阐述了卫生部对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总体要求。他强调,开展这项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服务和信息网络,不断提高技术质量和水平,保障经费投入,推动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健康发展。

沈晓明副市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全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发展历程,指出这一工作是由科研成果转化为卫生政策并惠及广大儿童的范例,也是学术界与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相互之间、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及非盈利团体之间积极合作的典范。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提高筛查率。全市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已达到96%以上,随着这项工作在全国不断推进,需要继续加强这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二是要提高复筛率。42天复筛是决定转诊的关键步骤,全市的复筛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要大力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家长的保健意识,积极支持复筛工作。三是要提高干预率。目前仍有部分患儿由于经济困难没有得到及时干预,残联、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和财政等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使这部分患儿及时得到干预服务。四是要提高康复率。残联要进一步和卫生部门合作,提高康复率。五是要提高进入普通学校的比率。教育部门要进一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让康复效果好的患儿能够进入普通学校就读。

(上海市卫生局疾控妇幼处供稿) 

 

江苏省卫生厅号召全省卫生系统

向全科医生续广军同志学习

 

为弘扬行业正气,宣扬时代精神,激励职工斗志,江苏省卫生厅近日决定在全省卫生系统开展向续广军同志学习的活动。

续广军同志于2005年7月毕业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2008年1月应聘于南京市白下区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当年8月调至银龙东苑社区卫生服务站任全科团队负责人。他扎根基层卫生事业,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敬业上进,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热情周到服务患者,在平凡的医疗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社区群众誉为“贴心人”。 2010年11月29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8岁。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追认续广军同志为“南京市优秀全科医师”,并命名续广军全科团队为“南京市优秀全科团队”。南京市委宣传部将续广军同志确定为今年的“重大先进典型”和“十大感动南京人物”。

江苏省卫生厅指出,续广军同志是全省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全科医生的优秀代表,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医师宣言》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当代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省卫生厅作出决定,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向续广军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崇高品质,公而忘私、甘于清贫的高尚情操,恪尽职守、文明服务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勇于开拓的敬业精神,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不畏艰苦、团结协作的优秀品格。要把学习活动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先争优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卫生厅社妇处供稿) 

 

湘潭市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

 

近年来,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厅在14个市州开展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试点,湘潭市是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城市参保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近就医,享受多项医保优惠政策,以减轻参保人员个人负担,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利用率。

湘潭市的主要做法:一是提供就诊报销优惠政策。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一次性费用在300元以上的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进行报销;除学生以外的参保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一次性费用在3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部分,按65%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进行报销;学生在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生的符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普通门诊,一次性治疗费用在100元以上、800元以下的部分按65%报销;年度普通门诊的最高支付限额为500元。二是将社区家庭病床医疗服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诊断明确、适合建立家庭病床的病人,其医疗费用按一级医院住院进行报销。三是开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特殊病种、大病服务和学生门诊统筹医疗服务。将社区零差价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物纳入特殊病种和门诊大病报销范围,对学生普通门诊实行包干定点就医管理,按每年20元的标准拨付给参保学生就近选择的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所在学校医院(医务室)。四是探索实行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制度。对在社区治疗后转入医院住院的患者和在医院治疗稳定后仍需继续治疗转入社区的患者,其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湘潭市的这项试点工作推动了社区卫生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使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就医切实得到方便快捷、减轻经济负担等实在利益,深受群众欢迎。据统计,201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医保发生年度医疗总费用674.42万元,其中大病门诊34.17万元,住院(含留观)640.25万元,统筹支付356.07万元,住院报销比例61%,惠及11310人次;职工医保发生年度医疗总费用1823.94万元,其中普通门诊310.88万元,特殊门诊198.31万元,住院(含家庭病床)1314.75万元,惠及59895人次。

(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河南省召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会议

 

2011年河南省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会议近日在郑州举行,各省辖市和有关县(市)卫生局分管局长、基妇(妇社)科科长、妇幼保健院院长、健康教育所所长,省直有关专业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共200余人参加会议。省卫生厅副厅长秦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全省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总结了“十一五”发展成就和2010年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任务;隆重表彰了2010年度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社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及新生儿疾病筛查、无烟医疗机构考核等先进单位;洛阳市卫生局等8个单位分别从组织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健全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大力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2011年,河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服务网络和妇幼卫生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切实做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免费婚前保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加快发展社区卫生事业,推进社区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补偿政策,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认真落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年底前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5%以上;积极推进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活动和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

(河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山东省全面做好2011年叶酸采购配送和发放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2011年度农村生育妇女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工作,山东省卫生厅近日积极组织进行叶酸采购和发放工作,早动手、早部署,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严格标准,组织叶酸招标。省卫生厅按照政府集中招标采购程序进行招标,确定四家医药企业为2011年叶酸供应中标企业,承担全省17市4个服务包的叶酸配送任务。各市卫生局与相应中标企业签订了政府采购合同。

二是明确分工,认真做好叶酸采购、保管、配送。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负责统计上报辖区内年度叶酸需求计划,市和县(市、区)卫生局分别审核。中标企业按计划配送至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妇幼保健机构验收合格后,由供应商将验收报告报送市卫生局;市卫生局按合同规定的时限和有关要求,从项目资金中一次性支付叶酸费用。市、县(市、区)两级妇幼保健机构负责辖区内的项目管理工作,各定点机构均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药品的接收、保存、发放等管理工作。

三是严格流程,做好叶酸发放、登记和随访工作。明确各乡镇居民点叶酸发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工作流程将叶酸发放到农村生育妇女手中,避免漏发和重复发放。各乡镇(社区)定点机构根据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记录以及各村上报的信息,对待孕前和孕早期妇女进行登记并记录领取叶酸的时间、数量以及相关信息,每月进行随访,保证服务对象按时、按量服用。

四是提高效能,对项目实施信息化管理。乡镇(社区)定点机构负责统计、整理资料,将相关信息录入《全省妇幼保健信息系统》,按季度上报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负责辖区内妇幼保健信息系统网络平台的监控与核实,将叶酸发放统计表汇总上报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按季度统计辖区内叶酸发放和服用信息,逐级报送省卫生厅。省卫生厅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妇幼保健信息系统统计数据,对各市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和检查。同时,开发宣传载体,并利用中标商提供的宣传光盘等资料,强化健康教育和宣传,切实提高补服叶酸知识知晓率和叶酸服用率。

除此,省卫生厅还要求中标商向保险公司投保,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安全性。

(山东省卫生厅妇社处供稿) 

 

南昌市着力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

 

近三年,江西省南昌市健康教育工作进展较快。一是市和各县(区)健康教育机构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学校、社区和重点行业健康教育网络已基本形成;二是健康教育经费进一步增加,例如市健康教育所三年来业务预算经费增加近两倍;三是健康教育工作条件进一步改善,市、县级健康教育机构均配备了一批先进设备,改善了工作用房;四是健康教育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和县(区)健康教育机构举办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培训班,并围绕落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等重大任务,培训社区、乡镇等健康教育人员,促进健康教育队伍提高素质。

南昌市健康教育工作取得较快进展,得益于省卫生厅在全省实施的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2008~2010年),其中对健康教育机构、人员、经费、业务用房、设备配置和专业培训等下达了目标任务。为全面完成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建设任务,南昌市及各县(区)成立了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工程领导小组,根据《南昌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08~2010年)》的要求,将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责任逐级分解,明确了全市和各县(区)2008年至2010年的各项工作目标,签订责任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度。市健康教育所在搞好本级建设工程的同时,对各县(区)建设工程加强调度,通过上报工程进度表、召开工程调度会、交流推广经验、评价建设工程进度和质量等方式,及时掌握工程进展,加强薄弱环节,促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市卫生局每年还对全市实施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根据南昌市健康教育所供稿摘编) 

 

浙江 广西工作摘报

 

△浙江省卫生厅近日召开会议,明确2011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重点和科学发展具体措施。会议提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创建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社区责任医生制度,推广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经验。各县(市、区)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建立稳定可持续的补偿渠道和补偿机制。进一步落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省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50%以上;建立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评价省级城乡监测点,开展项目绩效考核评估与专项督导检查,以县为单位考核合格率在90%以上。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社区卫生队伍建设,继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培养社区医生,进一步做好社区卫生人员培训工作。(浙江省卫生厅供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日前在南宁召开2011年妇幼保健工作会议。各市、县(市、区)卫生局分管局长、妇社(基妇)科科长和妇幼保健院院长等共26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2010年全区妇幼卫生工作,通报了2010年妇幼卫生项目信息,提出了2011年妇幼卫生工作主要任务、管理要求和绩效考核指标。会议还交流了妇幼卫生管理工作经验。(广西卫生厅妇社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