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幼健康监测室
当前位置:首页>>妇幼健康监测室>>工作动态

 

为了解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妇幼健康服务需求的变化情况,保障单独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结合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14-2015双年度合作项目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在北京、武汉、深圳和成都四个重点地区开展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对妇幼健康服务影响的监测工作。为促进该项监测工作顺利实施,加强监测数据质量,同时也为了调研、评估各地产科服务资源配置情况,在妇幼司的积极组织协调下,妇幼中心妇幼健康监测室于2015311-25日分别对四个重点监测地区进行了项目现场督导。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处长宋莉、主任科员王亮以及妇幼中心主任助理杨琦和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也参与了本次督导。

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项目资料、现场考察与数据核查等方式,对四个监测地区针对单独两孩政策采取的应对措施、辖区产科资源配置情况以及监测数据收集和上报质量等进行了深入了解。督导中发现,各监测地区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本地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实际情况,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开展项目培训和定期质控,基本建立了以重点监测地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沟通桥梁,以各级提供孕产期保健服务的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为重点监测机构的监测工作机制。督导组对各监测地区工作开展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各地在监测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反馈。

在各地的督导中,宋莉处长及王亮主任科员在座谈中多次强调了该项监测工作将为国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以及产科资源配置相关政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持。因此,该项目在2015年之后还将持续开展下去,各地需将该项工作纳入常规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和对数据的分析利用,从而为国家以及各地妇幼卫生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监测室赵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