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妇幼健康监测室
当前位置:首页>>妇幼健康监测室>>工作动态

 

 

为了解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妇幼健康服务需求的变化情况,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结合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16-2017双年度合作项目继续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在北京、武汉、深圳和成都四个重点地区开展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对妇幼健康服务影响的监测工作。为促进该项监测工作顺利实施,加强监测数据质量,同时也为了调研和评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各地妇幼健康服务需求和产科服务资源配置等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和妇幼中心妇幼健康监测室于2017327-420日分别对四个重点监测地区进行了现场督导。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处长裘洁、副处长王亮以及妇幼中心主任助理杨琦、妇幼健康监测室副主任黄爱群和赵薇助理研究员参与了本次督导。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项目资料、现场考察与数据核查等方式,对四个监测地区针对全面两孩政策采取的应对措施、辖区产科资源配置情况以及监测数据收集和上报质量等进行了深入了解。督导中发现,各监测地区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进一步完善辖区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加强项目培训和定期质控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以重点监测地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沟通桥梁,以各级提供孕产期保健服务的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为重点监测机构的监测工作机制,有效完成了从上一轮项目到新一轮项目工作的过度。督导组对各监测地区工作开展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各地在监测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反馈。

    在各地的督导中,裘洁处长及王亮副处长在座谈中多次强调该项监测工作为国家有关妇幼健康政策的制定以及资源配置的规划等均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同时也指出,根据目前的预测,2018-2019年可能将迎来全面两孩政策后生育小高峰,各地需继续做好生育政策实施后的妇幼健康保障工作,尤其是高龄、高危、危重症孕产妇的健康保障工作;该项目在2017年之后还将持续开展下去,各地需将该项工作纳入常规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监测数据质量和对数据的分析利用,从而为国家以及各地妇幼卫生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监测室赵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