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国际合作项目部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合作项目部>>工作动态

为统筹安排中国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的贫困地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试点项目第二阶段工作,推进项目的实施,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贫困地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试点项目第二阶段启动会暨2014年度工作会议于2014618-1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以及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共同承办,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妇幼中心、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西省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贵州省及其松桃县和黎平县;山西省及其临县和汾西县政府主管领导,卫生、民政、妇联、扶贫部门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妇幼中心副主任樊延军主持,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红致欢迎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卫生与营养及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谢若博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意义,同时宣布项目第二阶段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作为牵头单位,负责项目的组织和总体协调。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儿童处处长曹彬就国内儿童早期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并结合项目的实施对各项目县提出殷切希望。

会议议事日程部分由国家级卫生、民政和妇联三个部门项目负责人员共同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晓莉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刘燕丽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2013年基线调查结果和参与式社区评估结果。来自妇幼中心、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和全国妇联的项目专家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的职责以及2014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来自山西省临县和贵州省黎平县的参会代表汇报了2013年度项目进展及流动服务车试运行情况;并分享了项目经验及项目实施中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

为探索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多部门合作机制,广泛收集项目地区建议和意见,会议分别组织了各部门和各县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对多部门协调机制、部门职责、流动服务车管理机制和流程以及2014年度工作重点进行讨论。各项目县明确了项目管理机制、流动服务车的管理流程,对于项目实施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并在国家级专家的协助下制定了2014年的项目工作计划。最后,各县进行了现场汇报。通过与会代表的提问和专家点评修改,使工作计划更加切合项目目标并具可操作性。

本次会议上,经过与项目地区充分交换意见,初步达成实施项目共识,即细化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在项目地区建立以卫生牵头的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是保证项目成功实施的重要保证。项目地区也一致决定在715日流动服务车正式开始为项目村的目标人群提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本次会议明确了201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捋顺了多部门合作项目管理机制,为项目第二阶段干预策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