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项目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合作项目部>>项目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2005-2008年)

    《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2005-2008)》是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与嘉道理慈善基金会(The Kadoorie Charitable Foundation)合作开展的一个项目,中国妇幼保健中心是项目的实施机构。嘉道理慈善基金会(The Kadoorie Charitable Foundation)是一个全球性的慈善机构,总部设在香港,基金会的宗旨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救助和发展机会。

    项目目标

    通过提高农民的健康意识和改善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提高项目地区农民基本卫生服务的可获得性、可及性和公平性。项目将在新疆和安徽两省、区进行。

    项目产出

    1、通过对农民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宣教,提高他们的健康知识水平。2、通过对农村卫生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理解政策和执行政策的能力和管理水平。3、通过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配套开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整体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4、通过对贫困人口给予医疗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措施,提高其卫生服务利用能力。

    项目地区及目标人群

    项目将在新疆和安徽两省、区进行。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如乡镇和县城的距离、经济发展情况、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等确定了17个乡镇卫生院开展本项目,其中新疆10个,安徽7个。

    新疆的10个乡镇卫生院分别是策勒县固拉哈玛乡卫生院,洛浦县布亚宁乡卫生院,于田县英巴格乡卫生院,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卫生院,墨玉县雅瓦乡卫生院,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卫生院,疏附县英吾斯坦乡卫生院,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卫生院,叶城县依力克其乡卫生院,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卫生院。

    安徽的7个乡镇卫生院分别是凤阳县的板桥镇中心卫生院、小溪河镇中心卫生院、总铺镇中心卫生院,金寨县长岭乡卫生院、洪冲乡卫生院、铁冲乡卫生院、银山畈乡卫生院。

    项目的直接目标人群为项目地区的农民、村干部、村医、乡镇卫生院院长及卫生技术人员、县卫生局领导、各级政府有关人员;项目的间接目标人群为项目乡镇卫生院邻近地区的农民。

    主要项目活动

    本项目活动将从卫生服务需方和供方两方面同时开展。对需方的干预主要是通过健康教育,增加农民的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行为;通过参与式监督评估的培训,提高农民合理利用卫生服务的能力。对供方即医疗机构的干预则主要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以及卫生服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改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通过设备购买和房屋建设提高卫生服务提供能力,改善就医环境。

    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周期为3年半,2005年9月前为项目前期准备阶段,2005年10月-2008年3月为项目的具体实施阶段,2008年4月-6月为项目的外部评估和总结阶段。

    项目相关机构及其在项目执行中的作用

    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安徽省卫生厅、受援乡镇卫生院所在县及乡镇政府以及乡镇卫生院共同负责本项目的实施。

    本项目中,由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作为该项目的管理机构,总体负责项目的方案设计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协调、资金核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作为项目实施机构,在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的领导下,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及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评估工作。
    安徽省卫生厅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将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协调,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基本建设的招投标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组织对人员的培训及一些改革措施的落实等,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和组织机构保持联络沟通。

    项目县卫生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并与项目卫生院共同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按照有关协议对所承担的项目进行管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