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2005-2008年)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合作项目部>>项目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2005-2008年)>>项目动态

 

2013425,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参与促进农村老年健康”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村卫生管理司司长杨青、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管理处处长张并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人员、嘉道理慈善基金会中国区项目经理李健民,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樊延军以及国家级技术指导组成员,山西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各项目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社区参与 促进农村老年健康”项目是针对当前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贫困农村地区“未富先老”的状况,根据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的资助意向,遵循《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指导精神,借鉴世卫组织和欧盟“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先进理念,经与嘉道理慈善基金会、项目地区充分沟通,咨询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而设计的为期三年的全新项目。其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开展,促进农村老年人积极参与,推进贫困农村地区健康、积极老龄化进程,也就是遵照“自理、参与、自我实现、尊严”的核心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老年人公平地享有高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达到“60岁以后长久地保持健康状态,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该项目包括:“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的医疗、保健、护理服务模式”、“防跌倒”、“开展老年人五官保健服务”、“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和健康娱乐活动”、“创建老年人友好型服务”等5个策略和若干相关活动。项目地区分布在山西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8个县内16个试点乡和其中的32个试点村。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卫司服务规划管理处处长张并立主持。杨青司长首先感谢嘉道理慈善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中国农村人口健康问题的关注和支持,指出本周期项目重在转变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理念,由坐堂行医变为连续动态管理,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并不难做到。调动社会组织的力量促使转换的实现会有好的效果,不仅能够在促进老年健康方面取得成效,还可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管理水平。另外还应关注农村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希望中西部三省能够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有效促进农村老年人健康的模式,以期在全国推广。李健民项目经理代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感谢各级领导和项目单位支持基金会的工作,嘉道理慈善基金会每年通过在中国的20余个项目为老百姓做实事,旨在为弱势群体提供机会。李健民项目经理形象地比喻到,基金会以增进活力实现造血功能而不是以输血的形式扶助弱势群体。目前,随着人口的流动,农村多留下老年人,照顾老年人的资源比较少,他动情的说,他的梦想是老年人能够在家安度余生,有病痛者能在家接受很好的医疗保健服务,有自己的活力和好的生活。他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综合促进健康积极老龄化的资源。国家妇幼保健中心樊延军副主任表示一定会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领导下,切实落实项目执行方案,与项目地区各级单位一起努力实现项目目标,以项目促进当地农村卫生工作的发展。

启动会邀请各项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签署了政府承诺书,并向国家级技术指导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韩晖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设计方案,原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张铁梅研究员做了题为“老年人功能维护与疾病防控――实现健康老龄化途径的探索”的报告。项目国家级技术指导组成员也分别就进一步促进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三个项目省(区)的代表还就项目设计方案中的疑问、各自执行项目中的优势、困难以及建议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表示一定会按照要求认真部署完成各项工作,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并尽快制定项目执行方案,将项目工作与农村卫生改革结合起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杨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