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项目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合作项目部>>项目工作>>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母亲安全项目

    以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风险为主要内容的母亲安全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动员、宣传住院分娩

    2.转变村接生员职能

    3.实行平产接生限价收费,降低住院分娩的门坎

    4.项目地区因地制宜,对住院分娩的孕产妇和护送孕产妇到医院分娩的人员实行激励措施

    5.提高县、乡两级的服务水平和产科业务能力

    试点创建“母婴安全乡卫生院”

    在住院分娩率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项目还强调了保证母婴安全。为进一步完善乡卫生院产科技术规范,提高产科技能和服务能力,更好的发挥其在产科服务网络中的枢纽作用,有关单位于2003年开始在10个项目县中试点创建“母婴安全卫生院”,制定了平产接生技术规范、产科基本知识与技能、产科服务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这一活动还由省派产科专家蹲点指导,省、县级评估验收,国家级产科技术指导组审核。在10个试点项目县中,评审合格率达到39%,近两年实践表明,创建活动有利于乡卫生院的建设和服务功能提高,评估程序和评估指标体系可行,有较大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