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项目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合作项目部>>项目工作>>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关爱儿童项目

    为探索农村地区儿童保健模式和有效途径,于2002年开始,项目组织在内蒙、江西和广西三省采用新型的婴幼儿辅食添加指导方法,改善农村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同时通过生长发育监测和宣传,促进儿童早期体格和神经精神发育等为内容的试点和研究。

    项目采用国际推行的儿童营养监测适宜技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设计了图文并茂,适合农村地区小学文化程度家长阅读的儿童保健卡。母亲住院分娩、在新生儿访视、或婴儿第一次体检时,发给每一位家长保健卡,并由乡村妇幼医生或村保健员在0~3岁儿童的喂养状况、生长发育、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疾病识别与护理等方面,对儿童家长进行个体的定期监测和指导。

    试点活动改变了以往对儿童的群体监测方法,注重个体监测,将对儿童的体重监测,前移至对婴幼儿喂养状况的监测,将定期监测与关键的喂养指导、促进孩子智力发育和识别儿童危险症状指导密切结合,从而达到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全面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