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地方动态

 

为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水平和复苏后护理水平,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死亡率和伤残率,巩固新生儿复苏培训第一周期项目工作成绩,建立新生儿复苏培训长效机制。按照《湖南省新生儿复苏项目第二周期工作方案》(湘卫妇社处函[2012]3号)要求,于201259-11举办了新生儿复苏第二周期项目启动会暨省市级师资复训班。会议邀请了卫生部新生儿复苏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叶鸿瑁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徐韬博士亲临指导、授课,我省的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国家级师资吴虹、岳少杰和高喜容参加授课等。省妇幼保健院王华副院长及全省12市州妇幼保健院的负责人出席了新生儿复苏第二周期项目启动会,全省的7名省级师资和81名市级师资参加了培训。

省卫生厅妇社处彭中华副处长在启动会上讲话,总结了我省在新生儿复苏项目第一周期中取得的良好成绩,提出在第二周期的项目工作中,要全面开展新生儿复苏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助产机构新生儿复苏领导小组,加强信息管理,开展项目督导,保障项目实施。

叶鸿瑁教授介绍了“新生儿复苏国际新共识和复苏指南的修改”、徐韬博士解析了“建立新生儿复苏院内领导小组方案”、吴虹主任讲解“新生儿复苏现场抢救记录等表填写要求”;培训就“督导中如何进行窒息病例评审与临床指导”及“督导中如何进行操作考核与评估”在国家级师资指导下进行了分组角色演练。师资培训分2期进行,通过培训,大家了解了新生儿复苏新指南,掌握了新生儿复苏技术的新理念,提高了培训的技能。在第二周期项目工作中能更好的发挥师资的作用,以促使我省新生儿复苏培训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吴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