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地方动态

    2013328-30日,河南省卫生厅在郑州举办了全省新生儿复苏技术师资培训班, 18个省辖市以及10个直管县(市)的产科、儿科主任参加了培训。

    新生儿窒息是导致全世界新生儿死亡、脑瘫和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500万的新生儿死亡中,新生儿窒息导致的死亡约占婴儿死亡的20%-30%。为提高和规范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操作技能,不断提升产科、新生儿科医疗质量,进一步降低河南省新生儿窒息的病死率和伤残率,河南省卫生厅特别邀请了卫生部新生儿复苏项目负责人徐韬副研究员、国家级师资叶鸿瑁教授、王立新教授授课,由接受过国家培训的师资参与教学。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小班教学、集中授课、分组操作与互动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首次尝试了“案例模拟和参与式反馈”的新教学方法,通过案例模拟综合考核学员的专业知识、综合认知、技术水平,实施团队合作及交流技巧,并在案例模拟完成后,由参加模拟的教员和学员共同观看录像,进行“参与式反馈”。培训班后对学员进行实际操作考核,对考核合格者颁发了省级培训合格证书。学员一致认为,新生儿复苏新的技术及培训方法改变了医务人员的一些陈旧观念,内容新颖、实用性强,易于推广,教学效果良好。

   通过这次培训,为全省培养了一批新生儿复苏师资和骨干,为实现在每个分娩现场至少有一名受过培训、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医护人员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为探索新生儿复苏项目新的培训教学模式做出了尝试。

                                                                 河南省卫生厅妇社处

                                           2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