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地方动态

 

为了提高全省医疗保健机构产科、儿科、助产、麻醉科等医护人员的新生儿复苏技术能力,保证逐级培训质量,近日,浙江省顺利完成对220余名准市级师资的认证工作。

20139月至12月期间,浙江省卫生厅组织实施了11个地市的师资认证工作。以国家认证通过的18名省级师资为专家库进行分组,每一项考核均依照国家评分细则为标准,对推选师资进行了综合评定,不仅强调自身业务素质,更加突出作为授课带教师资应具备的能力。每次考核均分别指定两位专家背对背评分,整个流程严谨严格,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同时,采取了以认证代复训的模式,准师资们既是考生亦是学员,达到了省级对地市、县(市、区)的直通式培训。在项目零配套经费情况下,通过卫生行政行为干预,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的全面实施。此次认证工作的具体成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范地完成了项目的年度工作要求。开展师资认证是全国新生儿复苏项目年度重点工作。据统计,目前浙江全省培训已覆盖了11个地市和90个县(市、区),覆盖了有接产工作的546家助产机构,提前完成了到2015年底各省各级助产机构培训率达到100%的项目要求。

二是积极推动了省级医务人员的技术力量。浙江省2012年围产儿死亡监测数据显示,因出生窒息所致死亡的围产儿68%发生在省、市级医院。要保证全省围产保健质量,在对基层医院强化的同时,不可忽视对省、市级医院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培训,以提高危重新生儿的抢救成功率。在对各地市开展的认证实践中,省级师资积极转变角色,对院内新生儿复苏团队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产、儿科、麻醉科的省级师资均积极的承担起本科室的培训任务,按照对各地认证培训模式,对本院全体人员组织开展了复苏技术培训。

三是为“单独”二胎政策奠定了技术基础。2014年开始,“二胎”生育门槛下降,原来受政策限制的女性,大多已是高龄妇女,她们受孕造成的高危因素会从受孕始一直延至围产期。产前、产时、产后的窒息儿均相应增加,故熟练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不仅是每一位产儿科相关医务人员必备的专业技能,且是保命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性价比较高的医技。通过认证保质,使产儿科等相关医务人员都规范掌握了新生儿复苏技术。目前各地已规范培训新生儿复苏相关人员近20000人,可以确保每个分娩现场均有一名熟练掌握新生儿复苏规范技术的医务人员在场。

四是对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的有效实践。创新培训模式,以认证代复训,通过省、市级师资的传帮带,逐步形成遍及全省的新生儿复苏培训新模式。此次认证的重点是采用了参与式反馈方式培训。认证过程中,省级师资对准师资在考核项目中的问题进行点评和指导。这批骨干将在今后的新生儿复苏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带动本单位的工作,还带动全市各县(市、区)的工作,有力地缓解了地市对综合医院和县级层面培训的难点,为各市顺利完成国家项目各项要求提供了保障。

五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省级认证专家组在赴各地认证工作期间,严格遵守省委贯彻中央 “八项规定”的28条办法和卫生厅厅“31条具体规定”要求,自觉地把工作贯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应各地需求赴基层助产机构进行了调研和指导,为基层一线医务人员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互动教学课。通过手把手、面对面地悉心传授,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各项能力,这种送技术下乡的工作作风,为基层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促进了基层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水平的提高。

以认证工作为抓手,浙江省新生儿复苏工作再次有力推进。

省妇保认证专家对本院开展培训

 专家和准师资交流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