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地方动态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Early Essential Newborn CareEENC)项目第二批国家级师资徐鑫芬,自她来到海宁市妇幼保健院担任院长之日起,便决心让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宝宝赢在人生起跑线的第一步,特别邀请了我国首批(EENC)国家级师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新生儿科邱银萍主任于2018121-22日对我院8名妇产儿科业务骨干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这一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新生儿早期保健与护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EENC技术涵盖了正常新生儿、早产儿以及患病新生儿出生后即刻开始的临床保健技术,旨在改变医务人员的行为,提高新生儿健康生存率。这个技术的核心内容包括出生后立即彻底擦干新生儿、立即母婴皮肤接触不少于90分钟、延迟结扎脐带1-3分钟、早产儿袋鼠式护理等。对新生儿而言,这些操作可以:维持体温、帮助新生儿建立免疫屏障;降低新生儿脑室内出血、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败血症的发生几率;对母亲而言,这些操作可以:促进乳汁分泌、促进纯母乳喂养、促进母子情感交流、减少产后出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有效改善婴儿6个月铁营养状况,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长远益处。

IMG_3340_副本

本次培训采用“互动演练式培训”模式,以讨论和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在教师的带领下讨论了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各项关键技术的原理、梳理和明确了操作流程、掌握了技术的核心关键点。进行了班前、班后理论知识考核、手部卫生操作考核和分娩案例模拟操作考核,全部学员顺利通过考核,成为海宁妇保院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技术第一批骨干师资。

IMG_3343_副本

本次是培训方式以全新的理念,颠覆了我们很多年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把第一次拥抱还给孩子”如何做好宝宝和母亲的第一次拥抱这一简单、循证的措施,来帮助每名新生宝宝都尽可能赢在人生起跑线第一步。因为在分娩过程中和出生后立即进行最基本的、低成本的新生儿早期保健技术,可以降低22%的新生儿死亡。

IMG_3355_副本

培训后我院高度重视,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产房EENC质量标准和实施流程,于121日正式开展EENC项目,并在当日下午成功开展一例新生儿早期保健技术,受到妈妈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感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徐韬副主任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感谢邱银萍主任给我们带来了“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建(EENC)”这把火种,海宁市妇幼保院一定会扎扎实实地开展此项工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必将惠及海宁市的宝宝并且会逐渐燎原浙江大地!                  

(海宁市妇幼保健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