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科教与发展部>>健康教育>>研究项目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分析和评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确定高危人群的范围,将有助于乳腺癌的早期预防及发现。迄今为止,国外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乳腺癌危险度测评工具的研究,建立了数个模型来预测乳腺癌发生风险。但在中国用于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的量表还未见报道,因此研制出适合我国的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量表,并根据患病风险的高低施以不同的预防控制措施,应该是我国目前开展乳腺癌预防和降低筛查费用的有效方法。

 

    本课题首先采用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与复杂统计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中国妇女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量表和乳腺癌危险度预测模型。在此基础上,将通过对20万妇女连续3年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对该筛查量表和乳腺癌危险度预测模型的效果进行验证和完善。同时,本课题还将探讨对乳腺癌高危人群健康教育的方式及其效果。

 

    本课题首次建立中国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量表和乳腺癌危险度预测模型,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其成果将在我国基于人群的乳腺癌综合防治工作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一经推广使用,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本课题已完成符合中国国情的乳腺癌危险度评价量表建立及量表的效度、信度的考核、判别效果的评判。下一步将探索适合的健康教育方案以降低女性乳腺癌的危险性。通过前瞻性研究进一步验证乳腺癌危险度评价量表的评价效果,探讨不同健康教育形式对乳腺癌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效果,加强大众的乳腺癌健康教育,提高妇女对乳腺癌普查的认识,自觉进行定期乳房自检和乳腺癌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