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进修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教与发展部>>进修管理>>管理制度

为加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对进修人员的管理,增进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参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收人员进修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进修人员范围

(一)接收各省(直辖市)级机构且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费支持的人员进修,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收人员进修工作管理办法》执行。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原则上只接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的疾病预防控制或妇幼保健机构、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以上人员的进修。

(二)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中心接收进修人员程序独立接收其它专业对口人员的进修。

二、进修管理部门

(一)接收来自省(直辖市)级机构,且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费支持的人员进修,由综合办负责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计划、人员审核、审批、接收和备案;进修人员的业务管理、带教工作由科教部负责。

(二)妇幼保健中心独立接收其他专业对口人员进修,由科教部负责。接收省级妇幼保健机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以上人员进修,由科教部向综合办提供进修申请表和进修通知单等相关材料一式两份,由综合办报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力资源处备案,其他进修人员仅需将进修申请表报综合办备案。

(三)由各接收部室负责进修人员的日常管理。

三、人员进修申请审批程序

(一)接收省(直辖市)级机构人员进修

1.接收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管理的人员进修,收到省(直辖市)级机构人员进修申请后,由拟接收部室向中心主管领导报送审批。同意接收后,由综合办向进修申请人所在单位发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收人员进修通知书》,并将《进修申请表》复印件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力资源处备案。

2.中心独立接收进修人员,由科教部按程序进行。

⑴ 科教部汇总中心各部门拟接收进修人员申请计划,经中心领导同意后,发布有关接收进修人员的通知;

⑵ 拟申请到中心进修的人员,须认真填写进修申请表(附件2),并经所属单位审核、签署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科教部;

⑶ 经中心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向申请进修人员发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接收人员进修通知书》(附件3),并将《进修申请表》报综合办备案。

3.进修人员如系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根据进修时间可临时转组织关系。

四、进修过程管理

(一)进修人员的进修业务管理由科教部负责

1.由科教部安排进修部门和带教人员,实行带教人员负责制。应安排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胜任带教工作的人员带教,原则上带教人员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中心要将带教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安排、支持和考核。按照卫生部有关要求,进修带教工作应作为各类人员专业技术资格晋升的必备教学经历的重要方面。

2.进修人员在进修期间应遵守中心的科研管理办法。进修人员不能独立对外出具检测结果、工作报告,进修人员发生的工作事故造成的物品、设施损坏应由进修者本人或派出单位照价赔偿。同时,进修人员在进修期间所涉及工作的知识产权归妇幼保健中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将有关成果独立发表、报奖、申请专利或转让。

3. 进修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心的劳动纪律和考勤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所在部室负责劳动纪律、日常管理工作。违反中心规章制度要记入《人员进修考核记录表》(附件4),情节严重的要通知派出单位。

4.科教部对进修人员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对涉及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的,按规定接受相关培训。各部门应根据工作需要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通过学术讲座、技术操作、论文交流等渠道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培训,进修结束前由科教部组织相关部门对进修人员进行考核,培训和考核情况记入《人员进修考核记录表》。

5. 进修人员完成进修任务,中心对进修合格人员在《进修记录表》中签署意见,由科教部核发《进修结业证书》(附件5)。《人员进修考核记录表》由中心和派出单位各存档一份。

6.进修人员在进修期间累计病、事假天数超过计划进修工作日10%以上的人员不发放《进修结业证书》。

7.进修人员进修结束,按规定办理手续后方可离开中心。未办理转签手续而自行离开者,中心不发给相应的证书。

(二)综合办负责进修人员行政管理。进修人员按规定时间到中心报到,分别在综合办、科教部办理相关手续。

五、进修经费管理

(一)接收省(直辖市)级机构进修人员中有政府、组织专项经费资助的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费资助的,按专项经费标准安排进修任务,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二)进修未列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费支持计划的、中心独立接收的进修人员,可收取一定费用,用于补偿物品消耗与带教活动费用。无实验室进修内容的按每人每个月200元收取;有实验室进修内容的与派出单位协商后收取;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单位可适当减免。
   
(三)进修人员在进修期间的各种工资福利由派出单位发放,住宿、差旅和进修期间医疗费由派出单位负责。中心提供进修期间工作餐补助。有专项进修经费资助的按预算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