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科教与发展部>>主题活动>>分子遗传专项计划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主办、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承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分子遗传医学检验技术在妇幼保健服务中的应用”培训班,于2013824-26日在西安市顺利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班。

开幕式上,妇幼中心主任张彤、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孙振霖、第四军医大学训练部部长陈景元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新世纪的医学模式正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从重治疗向重预防发展。分子医学为实现个体化医疗和保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为常见病、多发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提供了全新的途径,推动了疾病防治重心的前移。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到全军基因诊断技术应用研究所颜真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环境研究所蒋与刚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分子诊断研究室郑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徐先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童呼吸科鲍一笑教授、妇幼中心儿童保健部蒋竞雄教授、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周代星博士、妇幼中心科教部杨琦主任、陕西省妇幼保健院遗传室强荣主任、妇幼中心专项计划办公室鲁衍强老师做了精彩授课。授课内容主要包括:(1)“基因组科学与转化医学”、“营养基因组学与个体化营养”等基础理论;(2)分子医学在妊娠糖尿病、乳腺癌、儿童哮喘、儿童肥胖等妇幼常见病防治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应用;(3)产前筛查前沿技术最新进展;(4)妇幼保健分子遗传医学研究专项计划的科研管理与经验交流。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好评,引发大家积极的讨论交流。同时,此次培训班作为妇幼中心“妇幼保健分子遗传医学研究专项计划”启动以来的首次集中培训,学员们系统的学习了分子医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以及在妇幼保健服务中的具体应用,对于提升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推动妇幼系统的人才建设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科教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