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2005年,妇幼保健中心及国内著名高校、研究院所的几十位教授专家参与完成的国家科技十五攻关项目《中国人口健康基因检测科学社会工程》,在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可以用于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及辅助治疗的临床分子遗传检测服务项目(Genetic Testing Project,简称GTP)。2007年开始,由妇幼保健中心牵头在在全国妇幼保健系统开展实施。其目的是将医学前沿的最新成果转化成为服务于妇幼人群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妇幼保健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效果,促进妇幼保健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配合项目的实施,中心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培训班。2011年10月29-3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项目“基因检测技术在妇幼保健服务中的应用培训班”在山东淄博举行。
    山东省卫生厅妇社处、淄博市卫生局以及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明确了妇幼分子遗传医学检验项目在保障母婴健康、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妇女儿童常见多发病防控等方面的指导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妇幼保健专家、学者就“妇幼分子医学临床应用与展望”、“叶酸代谢障碍与出生缺陷”、“儿童肥胖遗传检测项目”、“基因检测与医学伦理”等做了讲解。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和山东省的120余名妇幼保健及临床检验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基因检测相关专业知识、目前进展和国内外应用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于妇幼保健服务的意义和已初步取得的成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员相互间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他们希望今后能够多参与此类培训,了解更多的国内外新进展和相关知识,拓宽眼界、提高自身保健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妇幼保健工作。

                                           

                                               (科教部  王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