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卫生部与美国强生儿科研究院合作开展的新生儿复苏项目(20042010年)开展以来,在降低项目地区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和病死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巩固项目第一周期成绩,推广项目经验,扩大项目受益面,建立新生儿复苏工作长效机制,卫生部妇社司决定实施新生儿复苏项目第二周期(2011-2015年)。项目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标是在全国范围普及新生儿复苏技术,建立新生儿复苏培训长效机制,加强新生儿复苏管理工作,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水平和复苏后护理水平,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死亡率和伤残率。

20111130122日,由卫生部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保健中心”)承办的第二周期新生儿复苏项目启动会暨省级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举行。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副巡视员张德英、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副处长徐晓超,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张彤分别在大会上讲话,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叶鸿瑁教授、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梅影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卫生行政人员、省级师资代表和专家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妇幼保健中心儿童卫生保健部王惠珊主任回顾了项目第一周期取得的成果,曹彬处长介绍了项目第二周期的目标和工作规划,要求各省高度重视新生儿复苏工作,以第二周期新生儿复苏项目为契机,在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机制建设、信息管理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卫生部妇社司向叶鸿瑁教授等22位专家颁发了项目专家聘任证书。叶鸿瑁教授介绍了新生儿复苏技术的最新进展。

开幕式后,参会代表分组参加标准班和管理班的培训。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未参加第一周期项目省的师资代表参加了标准班的培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新生儿复苏理论和操作技术。其他省的师资代表参加了管理班的培训,内容涉及第六版新生儿复苏教材知识更新、督导中如何进行操作考核与评估、如何进行新生儿窒息病例评审与临床指导等。

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新生儿复苏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第二周期项目的规划和要求;同时通过接受培训掌握了正规的新生儿复苏技术流程以及作为省级师资进行省内督导和临床指导的技能。许多代表表示将借鉴本次培训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开展省内逐级培训。

                                                     ( 儿保部  徐韬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