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20141119日至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在海南省开展了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项目现场督导评估工作,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并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妇女保健部主任吴久玲等一行四人先后走访了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龙华区妇幼保健所等三家项目执行单位。督导组首先听取了当地的项目工作进展汇报,通过现场观察、查阅资料和座谈等方法,了解了当地的项目实施现状,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项目单位工作人员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的意识,在为青少年提供门诊保健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发健康教育材料,在学校、社会开展讲座、义诊和咨询活动,邀请和培训青年志愿者参与项目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设立了温馨、合理的青少年友好服务门诊,根据需要为青少年提供便捷优惠的院内转诊和必要的院外转介服务并及时随访结局;邀请青年志愿者参与院内青少年保健门诊活动;在开通热线咨询电话和“青少年保健门诊”微信平台的同时,积极在技工学校、商业学校开展讲座,在社会上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在多家电视台和报纸进行活动宣传、报道;组织和编写《海南省青少年保健工作规范》,建立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的支持政策。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其教学医院的特点,将“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知识渗入课堂;制定青少年就诊流程,在皮肤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心理咨询室等日常的诊疗活动中加强对就诊青少年进行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龙华区妇幼保健所积极开展多部门合作机制,开发多种形式的宣传材料,在中学举办青春期心理健康和生殖健康讲座;通过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计划在中学开设青少年健康教育课程;在社区进行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宣传与义诊,青年志愿者自行车队沿街宣传,举行猜谜、抢答、兑奖等活动。

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各项目执行单位作为医疗服务机构处于被动地为前来就诊的青少年提供服务的位置,青少年保健服务利用度不高,督导组专家建议三家项目单位利用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发挥同伴教育的优势,联合开展进学校、入社区各种形式的宣传、义诊和教育活动,青少年保健工作需要全社会多层面、多部门合作。

感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对本次督导活动的大力支持!

 

                                                                      (科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