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2015628-72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王巧梅副司长任团长、由办公厅、人事司等司局及山东、湖北等省份相关人员共32人组成的妇幼健康访日团赴日本进行了考察学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主任助理、科教部主任杨琦和儿童保健部副研究员王燕参加了考察活动。

    此次考察了解到,日本母子健康手册由家庭自我记录、医务人员检查记录和健康教育内容组成,法律规定孕妇及儿童检查时均需携带此手册。女性怀孕后进行登记时领取母子健康手册,之后可在医疗机构接受14次免费孕期检查 ;儿童出生后在3-4月、16月和3岁时可分别在妇幼保健中心(所)接受一次免费检查。检查分为集体体检与个别体检,内容包括体格生长、神经心理行为发育、内外科检查、口腔检查与指导等,检查发现有问题的儿童转诊至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母子健康手册在促进日本母子接受保健服务、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本母子保健系统具有独特的特色,包括:参与人员多、分工明确,如儿童体检时工作人员包括医生、保健师、护士或助产士、营养师、临床心理医生、事务性工作人员、牙医等;健康教育工作细致全面,包括组织集体的健康教育活动及日常接受咨询指导,甚至有专门负责入户指导的保健推进员;财政投入大,可涵盖妇幼保健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工作场地、物业等费用;重视自我评价,妇幼保健机构会定期进行自我评价,每年撰写自我评估报告。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委托,妇幼中心目前正在组织制定我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此次考察为我国母子健康手册的制定提供了启发和参考,将有助于我国母子健康手册的设计和推广。

                                               儿保部 王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