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和规范出生人口登记工作,保护儿童权益,为公共卫生研究和出生人口政策提供数据基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在2016-2020年合作开展电子《出生医学证明》推广应用研究。为了推进该项目的实施,尽早实现全国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的应用,以便更好地提升社会服务和管理质量,促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的管理模式和体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非常重视,积极组建了由妇幼中心副主任樊延军牵头的项目组,组织相关专家召开多次专家讨论会和调研。

其中,在524日召开的电子《出生医学证明》项目工作研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综合处处长许宗余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朱徐对电子《出生医学证明》项目前期取得的成绩都给予了肯定,许宗余处长还提出该项目对准确掌握出生人口医学登记信息,及时适应落实人口政策起着重要的作用,应结合当前妇幼信息化和人口的发展形势,探索更好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模式。

63日,妇幼中心召开了电子《出生医学证明》项目工作第二次讨论会,来自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海南、四川、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和管理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完善了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的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研究、经济学评价、需求分析、核心信息库研究四个分课题,为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实施指明了方向。

    614-16日,由妇幼中心副主任樊延军带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翟振武教授,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处长刘嵘、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刘业英、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沈志宏以及妇幼管理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赴浙江省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会、现场察看等形式对省、地市、区县、签发机构四级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公安系统的使用情况及存在的障碍进行了深入的了解。通过两次会议和此次项目调研,已初步形成了电子《出生医学证明》推广应用研究的设计方案,明确了4个分课题的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对电子《出生医学证明》推广应用项目启动和实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证件办高茵茵、赵晓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