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20161128-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2016年度学术交流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党委书记徐春梅、副主任金曦、副主任樊延军、主任助理杨琦及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暨培训活动。

    28日,由儿保部、妇保部、母婴传播部、监测室、信息部、项目部6个部室推荐的10位研究者分别报告了本部门开展的有阶段性成果的课题或项目研究情况。主要的交流内容包括:我国部分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效果评价研究、1-4岁城市母乳喂养儿童体格生长参考值研究、基于个案的宫颈癌监测数据的瀑布分析、孕产妇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研究等。会议邀请妇幼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委,在每个科研课题或项目汇报结束后,对研究报告的路线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论、语言表达等6个方面进行了点评、评分并提出了建议;同时,中心所有成员也参与了评分。根据评分汇总结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并颁发奖状,以资鼓励。为丰富学术交流内容,在研究课题或项目汇报间还穿插放映了妇幼中心制作的多部工作宣传片。

    29日,接受邀请的南京医学大学儿科医学研究所的郭锡熔教授、北京大学受试者保护体系办公室张海洪博士、妇幼中心项目部主任董胜利分别进行了“科研选题的几种创新思维模式”、“公共卫生研究伦理审查及相关问题解读”、“演讲技巧”方面的培训,大家一致反馈,通过培训扩展了科研选题的思路,提高了申请项目的信念;了解了伦理审查的重要性,清晰了公共卫生伦理审查的流程,解决了工作中研究问题伦理审查的疑问;反思了自我演讲的缺点,坚定了演讲前充分准备、加强演练、提高演讲技能的信心。

    学术交流结束后,中心主任张彤用四个“者”对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组织者”精心准备、团结合作办好学术年会给予了肯定;对“报告者”从学术交流汇报的内容、研究方向、回答问题、概念定义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点评,希望报告者在汇报时介绍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状况、本研究团队所处的水平、贡献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要求部门间多合作,明确相关概念定义,集中精力做长期、大样本、队列研究,对多年连续监测的结果进行认真分析和交流,同时强调汇报者在回答问题时要自信;对于“听者”来说,大家在了解研究项目的基础上更注意专家的提问和报告者的回答,收获会更大;对于“没有汇报者”及其部室,肯定了他们为中心大集体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最后以“妇幼事业全家福一直在你我心中”表达了妇幼中心全体对妇幼卫生事业做贡献的心声。

   此次学术交流暨培训会的召开,增进了大家对妇幼中心执行科研课题/项目内容及成果的了解,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开拓了大家科研思路,也为今后各部室开展项目合作和整合提供了契机和思路。                                     

(科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