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为推进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的标准化建设,促进医疗资源最佳配置,提高我国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服务能力和综合救治能力,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评估项目。该项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妇幼中心)和陆军总医院八一儿童医院三家机构共同承担。

20171113日,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评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领导、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领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官员、国家级专家技术指导组的代表以及各项目地区的代表共计约9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卫生、营养、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Robert Scherpbier、国家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出席了开幕式。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处长裘洁主持开幕式。

秦耕司长在开幕式上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面临较大的生育挑战,保障母婴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积极利用项目平台,切实抓好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体系的健全、完善和提升。傅卫主任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及前期工作,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殷切希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Robert Scherpbier全面肯定了中国千年发展目标阶段对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状况改善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大会报告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专家Kyoko Shimamato分享了国际危重症救治指南的主要内容;卫生发展中心朱兆芳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方案的具体内容,并介绍了试点省开展基线调查的相关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中心妇女保健部主任吴久玲、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从临床案例和实践经验出发,对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工作的评审体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来自北京市、成都市卫生计生管理部门的相关领导、专家就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本辖区危重孕产妇管理及救治体系建设,保障母婴安全等相关经验。随后,项目试点地区针对各省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评估项目执行方案的具体实施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接受了专家的点评。

 通过此次会议,各项目地区了解了项目的主要目标及具体内容,统一了认识和工作思路,并初步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为各地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孕产保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