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为支持我国西部地区实施高效干预措施、减少可避免的新生儿死亡、改善新生儿健康状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新生儿安全项目,并于20171119-24日在青海省、20171218-22日在贵州省分别举办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技术培训班。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技术(Early Essential Newborn Care, EENC)是一项涵盖了新生儿出生前准备,出生时以及出生后24小时内的保健措施的指南,其内容强调生后即刻母婴皮肤接触、保暖、延迟脐带结扎、第一次母乳喂养等干预措施。此次的培训依据WHOEENC的临床实施方案,主要针对各地医院产科、新生儿科一线医生、护士、助产士开展,同时还邀请了院感科、医务科以及护理部人员参与观摩和旁听。

培训的第一环节是学员们的书面考量以及手卫生评估。在充分了解学员们的总体水平以后开始正式的教学。培训过程打破了传统的“上大课”形式,老师邀请学员扮演产妇、接产医生、记录员等不同角色,模拟日常分娩过程。与此同时,培训老师还引导学员点评实际操作中的各项细节,在讨论的最后老师给出临床实施建议,并进行规范化的操作示范。为巩固已学知识,每个学员各有四次练习机会熟练整个接生过程。

各地的学员也积极响应新技术的推广,第一时间把学到的新方法应用在了实际的接生工作中。下一步,各地将逐步推广此项技术,建立培训示范基地,继续通过这种参与式的教学模式提升产儿科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提高新生儿保健服务质量和效率,减少可避免的新生儿死亡,改善新生儿健康状况,促进项目县新生儿的生存与发展。

 

(儿保部屈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