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为了进一步增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健康发展综合项目(儿童早期发展和母子健康综合服务)的执行力,确保本周期项目实施产生更大的效用和价值。经过项目负责单位、执行单位和有关专家的多次沟通研究和充分准备,按照项目重点领域,2018529-30日和66-7日,分别在江西省上饶市和云南省云龙县召开了儿童早期发展和母子健康综合服务2018年度项目工作会议,采用总结、培训、讨论、观摩、经验交流、专家现场指导等综合方式进行,大大提高了会议效率和实用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简称“儿基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简称“妇幼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有关领导、项目国家级专家以及8个省(自治区)、19个项目地(州、市)、25个项目县的领导、专家及项目相关人员共计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妇幼司儿童处主持,妇幼司副巡视员曹彬、儿童处处长王克让、儿基会妇幼卫生专家黄小娜、妇幼中心党委副书记张学清、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李晓琼、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处长潘旭阳、上饶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祝瑾、丽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润清、玉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桑国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曹彬副巡视员首先结合项目优先领域及妇幼卫生工作重点进行了“母子健康综合发展的有关思考”的专题讲座,从宏观和全局视角阐释了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提出了项目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指明了工作方向和方法,她要求各级项目人员要用“想干、敢干、会干、实干”的精神,实施好母子健康发展综合项目。王克让处长、刘伟女士和黄小娜女士分别做了“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和“儿童早期发展国际行动框架”专题发言,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向参会人员介绍母子健康发展综合适宜技术和服务理念。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介绍了“2017年度项目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及“项目管理及监测评估要求”,使项目地区各级人员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项目重点工作。

为使项目地区更加了解项目重点干预措施,项目国家级专家组组长王惠珊、赵更力、项目技术支持单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及相关国家级专家分别就项目核心干预模式做了专题介绍。来自山西汾西县、贵州黎平县、河南新密市、云南玉龙县、新疆特克斯县、新疆叶城县、西藏日喀则地区代表在会上就项目模式及经验进行了交流。结合2017年度工作进展及成效,各项目地区代表对2018年的项目工作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在国家级专家的支持帮助下进一步修改了各自的工作计划,部分项目县代表在会上做了汇报。在玉龙县召开的会议还安排了云南、新疆、西藏三省参会代表到丽江市妇幼保健院、玉龙县妇幼保健院、黄山卫生院以及长水村委会进行现场参观交流,并在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下就本地区项目工作重点进行思考和规划。

会议圆满结束时,王克让处长、妇幼中心张学清副书记对本次会议和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向支持项目工作的各级领导、承担项目的全体妇幼卫生人员、指导项目开展的专家团队以及协助本次会议的上饶市和玉龙县妇幼保健院表示感谢。同时对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地区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协调好各方面力量,积极组织落实,推动工作进展,努力实现项目目标和更大成效,通过项目模式和经验技术等的推广,惠及更广泛的妇女儿童,为我国妇幼卫生事业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2018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为本年度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