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为改善新生儿生存与发展状况,探索适合我国的新生儿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在四川、贵州、青海、宁夏的18个县开展新生儿安全项目(2016-2020年)。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2018712-13日,新生儿安全项目推进会暨培训班在青海西宁顺利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副巡视员曹彬、儿童处处长王克让,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秀忠,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处长王廷军、副处长尚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卫生、营养、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Anuradha Narayan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项目地区省市县的代表共计16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新到任的儿基会处长Anuradha Narayan女士高度赞扬了前日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现场考察成果,表达了对项目未来发展的期望。曹彬副巡视员介绍了新生儿安全项目方案,强调了做好新生儿安全项目对改善我国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意义。王克让处长对新颁布的《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进一步解读,介绍了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定位、主要内容及最终目标,梳理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儿童处李红老师就《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做了进一步阐述,为今后早产儿袋鼠式护理工作的落实提出要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黄小娜博士介绍了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的监测评估方法,比较了西太平洋区其他国家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儿保部副主任徐韬介绍了项目开展以来各省各县的实施进展情况。宁夏、青海、贵州三省分别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随后,参会人员分组就第一轮督导结果进行讨论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改进。

次日的培训班是依据各项目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技术需求,如新生儿复苏,新生儿常见病的诊疗规范,以及产程图的使用等方面,设立了不同的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杨慧霞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丁国芳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朴梅花教授进行培训。

通过此次会议,各项目地区明确了项目实施内容和目标,县与县之间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会后各地将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通过每季度的质量控制实施进展评估,继续推进新生儿安全项目,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新生儿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模式。

(儿保部屈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