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2018年11月2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以下简称妇幼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和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全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顺利召开。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尹爱东、妇幼中心副主任樊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妇幼司儿童处处长王克让主持。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及妇幼中心证件办的相关人员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沈海屏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出生医学证明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要作用,指出管理工作融合了医学、法学、伦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内容,是国家惠民利民的重要体现;她充分肯定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已取得的成绩,也指出当前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妇幼中心证件办主任连光利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包括改版工作、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签发中的使用、典型案例汇编的进展,通报了6省(市)国家级调研和3省丢证事件的处理等情况,梳理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各个环节的管理要点,并介绍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


    妇幼司综合处副处长马力介绍了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报送的要求,明确提出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数据推送,完成国务院关于数据共享的工作部署,维护好卫生健康系统的良好形象。


    接着,河北省、北京市、福建省分别从强化培训、实现跨部门协同、全省加强管理的角度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下午,妇幼司儿童处副处长刘晓亮主持会议。连光利主任还介绍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和2019年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调研评估内容,与会代表进行充分的讨论,提出了修改建议。最后,妇幼司儿童处处长王克让做了总结讲话,再次强调了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了明确的工作部署和安排。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理清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学习到了其他省份的经验,这有助于各地进一步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促进全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迈上新台阶。

(证件办高茵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