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法律法规

(1986年1月22日卫生部、劳动部人事部发布)


    妇幼保健工作是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承担着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责任。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应随着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逐步建立健全编制管理,以适应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为了实现上述任务,特制定本标准(试行)。
    一、机构设置
    1.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按行政区划、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妇幼保健院(所);市(州、盟)设妇幼保健院(所);县(市、区、旗)设妇幼保健所。少数有条件的县经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可设妇幼保健院。
    2.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应本着精简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按照院(所)、科(室、组)两级行政管理体制,确定内部机构,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设置。
    二、人员编制
    1.县以上(含县)妇幼保健机构的人员编制总额,一般按人口的1:10,000配备;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地区和大城市按人口的1:5,000配备;人口稠密的省按1:15,000配备。
    2. 妇幼保健院、保健所,根据工作任务、技术力量和开展工作情况的不同,按以下一、二类编制标准确定:
    省(自治区、直        市(州、盟)          县(市、区、
    辖市)妇幼保健        妇幼保健院             旗)妇幼保健
    院(所)                 (所)                 所
    一类   121-160人       61-90人               41-70人
    二类    80-120人        40-60人              20-40人
    注:(1)地区妇幼保健机构的人员编制,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市、县级人员编制标准确定。
    (2)目前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统一按二类标准执行。根据工作开展需要,由上级卫生主管部门会同编制主管部门批准,可执行一类标准。
    3.各级妇幼保健院内,临床部人员按设立床位数,以1:1.7增加编制。
    4. 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75-80%。
  妇幼保健所卫生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80--85%。
    5.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领导职数,可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同规模分别确定:市(州、盟)以上妇幼保健院为二至四人,妇幼保健所为一至三人(包括专职支部书记、副书记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