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抗震救灾妇幼保健传播材料

    1.保持平和的心态
    孕妇一定要保持镇静,尽量用平和的心态对待所发生的事。家人要多和她聊天,给她心理上的安慰。
    2.警惕流产和早产
    出现阴道出血、腹痛、阴道流水时,要马上去医院或找医生。
    3.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洗手,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尽量煮沸。如果出现腹泻,要马上去医院或找医生。
    4.警惕和识别危险情况
    如果出现双脚或腿水肿、头晕、头疼、看不清东西、心慌、气短、阴道出血、自己觉得胎动突然比以前多或少或没有胎动,马上去医院或找医生。
    5.加强营养
    首先要吃饱,每天应尽可能吃一些蛋、奶或肉、蔬菜等食物。
    6.注意休息
    休息环境尽量安静,每晚最好睡8~9个小时,中午睡1个小时,睡觉时身体尽量侧向左侧。如果确实睡不着,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镇静药。
    7.认识临产先兆,保持冷静
    出现一阵阵的腹痛、阴道流血或流水等临产先兆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不要用力呼吸,尽量少走动,心情尽可能放松,尽快到医院或找医生。
    8.加强产后保健
    产后要用清水洗外阴,勤换卫生巾或卫生纸。喂奶前后要洗乳房和乳头。尽量吃营养丰富的食物,睡觉要充足。
    9.防止新生儿破伤风
    注意消毒接生,防止产时感染。孕期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妈妈在孕期没有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的孩子,在出生后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10.加强新生儿和婴儿护理
    孩子出生后注意保暖,尽量吃妈妈的奶。生母无法喂奶时,最好让别的产妇代喂母乳,或喂奶粉。注意防止脱水。